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商标也可质押贷款

时间:2009-01-23 11:16 阅读人数:

  集美区开拓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

  1月14日上午,区工商局商广科和灌口工商所以及灌口镇农村信用联社主任一起,来到仙灵旗公司,同时邀请厦大知识产权评估公司专家到场进行商标价值评估,帮助企业获取商标质押贷款。

  位于灌口镇的厦门仙灵旗生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美区农牧产品生产的龙头企业,旗下的“仙灵旗”商标2008年获评“福建省著名商标”,但由于受到全球金融海啸影响,也存在资金缺乏、融资难的问题。集美区工商局主动上门走访,了解企业困境后,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评估机构进行洽谈。但由于商标是一种无形资产,一旦接受质押,金融机构就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如果企业在发展中出现重大问题,就会使商标的价值发生巨大的波动。像“三鹿”等商标甚至会在一夜之间变得一文不值。

  为了消除金融机构存在的疑虑,加大对辖区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帮助其安全渡过难关,集美区工商局积极开拓新途径,引导辖区商标品牌优势企业尝试商标质押贷款,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商标质押贷款充分体现了商标知识产权的独立价值,激活了企业资产,是当下政府、银行、企业携手共渡难关的一项有效举措。集美区工商局将继续引导更多的企业开展商标质押贷款,破解当前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并借此引导企业实现注册商标的无形资产增值,扩大企业商标品牌的应用范围,带动企业转变观念,实施品牌战略,通过评估质押贷款量化、积累、增值品牌资产,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官文捷 陈振哲)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