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打响新年水利建设第一仗

时间:2009-01-23 11:16 阅读人数:

  集美瑶山溪第二标段与深青溪第一标段整治工程开工

  集美打响新年水利建设第一仗,近日瑶山溪第二标段和深青溪第一标段工程在完成招投标的基础上全面开工投建。据了解,集美深青溪、瑶山溪综合治理水利工程已完成投资7350万元,其中工程投资1150万元,征地拆迁6200万元。深青溪发源于大尖山南麓,流经坑内水库、深青、井城,全长11.84公里;瑶山溪发源于灌口镇小龙潭北侧山体,全长10.35公里,两溪自西向东流经灌口镇、杏滨街道全境,在西滨汇合后注入马銮湾,流域集雨面积28.18平方公里。长期以来,由于没有系统的整治,每逢雨季沿岸居民生产、生活都会受到影响。

  2008年两溪综合治理水利工程正式拉开序幕,该项目被列入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工程主要包括疏浚河道13.73公里,新建防洪堤27.46公里(其中深青溪12.76公里,瑶山溪14.70公里),新建深青水闸1座、瑶山水闸1座、风景湖堰坝1座,改造桥梁1座,扩建公路涵洞、铁路涵洞各1座等,工程等级为三级。城区、工业区采用五年一遇不漫溢的排涝标准,农业生产区采用十年一遇暴雨24小时排除的标准。工程总投资2.85亿元,其中工程投资1.13亿元,征地拆迁投资1.67亿元。在工程设计中,根据两溪流域现状,顺应全区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要求,围绕“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生态、水经济、水文化”这一主题,以治理水患为龙头,生态恢复为核心,水土开发为手段,实现人水的自然和谐,展现区域生态、景观河道的滨水特色。

  由于深青溪、瑶山溪治理工程贯穿两个镇街、多个村庄,工程建设用地面积大,房屋拆迁范围广,沿线还涉及到各种专业管线的迁移和保护项目。因此,从工程设计开始,各部门就开辟了“绿色通道”,沿线的居民也对工程予以大力支持,在相关补偿费用还没有全额到位的情况下,就主动搬迁、交地,及时提供施工场地,确保了工程的顺利进行。(集美报记者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