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新一轮平安集美创建活动开始

时间:2009-01-23 11:10 阅读人数:

  记者昨天从区政法委了解到,新一轮平安集美创建活动即日开始。

  2004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构筑“平安厦门”的战略决策,集美区开展了建设“平安集美”活动。五年来,集美区把“平安集美”创建工作当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民心工程,摆上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以建设“平安集美”为载体,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警务改革,整合多警种力量和群防群治队伍,建立起“村居管控、道路巡控、卡点堵控、内部守控、科技监控”五大防范网络,构筑起治安防控的“钢铁长城”。严厉打击了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推进了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

  2009年,开始的新一轮创建面对更加繁重的维稳任务,区委区政府提出按照“巩固、延伸、拓展、创新”的要求,立足新起点。一是持续强化平安责任。全面落实综治“一票否决权”制和完善综治履职督导考核制度,推动综治平安建设责任有效落实,完善综治维稳工作奖惩机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及时予以表彰,对因渎职、不作为发生重大问题的要坚决予以惩戒。二是持续拓展创建领域。在继续抓好“平安镇街”、“平安村居”、“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单位”等系列创建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创建的标准和层次。加大平安企业的创建力度,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推进军警民平安共建活动,提升军地治安联防、平安联创水平;在拓展行业系统平安创建上,持续推进平安创建活动向金融、景区、文化市场以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延伸;要在发动人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上,创新平安建设宣传方式,壮大基层群防群治力量,提升平安创建“三率”。三是持续完善防控体系。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要求,制定与新一轮平安建设相配套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规划,着力在社会化、网络化、信息化上取得新突破。把技防建设由以数量扩张为主转移到以提升质效为主上来,逐步实现社区、农村报警监控体系与分局、派出所监控平台之间的联网,最大限度地提高预防、发现和打击犯罪的能力。四是持续加强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派出所、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建设,进一步加强治保会、调委会和单位内部治安保卫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基层综治工作平台。镇(街)整合纠纷解决中心和综治服务中心,实现规范运作。按照“五统一”的要求规范群防群治队伍建设,逐步在全区镇(街)、村(社区)建立起专职巡逻队伍,不断壮大护村队、社区巡逻队、反扒志愿者等群防群治队伍,完善专职巡防和义务联防相结合的联动治安防控网络。(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