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杏林台商投资区又一批活鳗飘洋过海

时间:2009-01-12 10:13 阅读人数:

  新年伊始,集美区农产品出口出现好兆头。日前,辖区的杏林台商投资区一批5吨货值达780万日元的活鳗,从厦门经上海机场启航,空运日本。至此,曾一度受日本绿色贸易技术壁垒影响,陷入低谷乃至滞销的厦门活鳗,在寒冬料峭之时焕发活力,飘洋过海重返日本市场。

  2008年,由于受国际市场不景气以及国内外食品安全因素的影响,厦门鳗鱼产业出口量呈现明显下降走势,全年销量仅1200余吨。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企业如何提升生产原料与产品品质,攻破壁垒走出困境?杏林检验检疫局把鳗鱼从养殖到加工所涉及的饲料、渔药和养殖场、吊养场、加工厂,以及实验室等问题作为工作前移的重点,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帮助企业整改规范。一方面不断完善出口烤鳗检验监管体系,狠抓源头。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企业自控自检和诚信体系的建立,帮助企业完善原料控制体系,提高实验室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实现市场多元化,一直是鳗鱼产业出口突破瓶颈的发展方向。杏林台商投资区作为厦门鳗鱼产业的重要生产、出口基地,一些企业曾在对日本出口困境中,纷纷将出口转向欧美等市场。为此,杏林检验检疫局及时搜集欧美的技术标准,帮助加工企业实现对外注册,开拓新兴市场,帮助辖区冻鳗顺利登陆欧洲市场,目前已成功出口至波兰、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且呈现良好市场前景,从而实现农产品国际市场多元化目标。(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