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春运我区客运量将达到734万人次

时间:2013-04-22 10:05 阅读人数:

  集美区春运动员部署会提出安全第一与加大查堵“三品力度”

  今年的春运时间从1月11日至2月19日,共计40天。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集美区客运总量将达到73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2%。其中公路客运量达到20.6万人次,公交客运量将达到713.71万人次。

  1月8日记者从集美区春运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全区投入客运车辆数为406辆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8%。随着杏林大桥、集美大桥建成通车,集美区交通路网枢纽地位凸显,而且辖区内大中专院校学生和外来员工众多,今年我区的春运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今年我区春运工作存在三大难点:一是2009年春运开始时间比往年早,与各大、中专院校的放假时间相近,而我辖区内的大部分大中专学生都集中春节前后回家、返校,导致今年春运可能会出现“学生流”、“探亲流”、“返乡流”汇合的客流高峰;二是我区城市道路路网得到进一步完善,杏林大桥、集美大桥的建成通车,提高了我区道路客货运输的通行条件,我区的交通流量大大增加;三是外来人员私自组客、私设站点,逃避运管部门监督检查的现象比较严重,春运期间由于三桥一堤(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高崎海堤)都将设立24小时稽查岗,外来非法营运车辆进岛很难,而我区外来人员集中,将会有一大批外来非法营运车辆进入我区组客。

  根据会议部署,为了保证我区春运期间交通安全有序。区交警大队成立了春运道路交通领导小组,将在“三桥一堤”设置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加强对重点路面、重点路段以及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地进行巡查监管。春运期间,交警大队将严格查处超速行驶、客运车辆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大对客运车辆超员、超速的查处力度,同时还将与交通运管部门联合打击非法营运、站外组客等违法行为。

  区交通局将加强对道路运输企业、客运站督查管理,保证公交和出租车的正常营运。道路运输企业将组织对运输生产各环节的安全情况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对营运车辆的车容车貌、灭火装置、安全措施等进行重点检查;加强对司乘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务必做到不开超载车、不卖超员客。汽车客运站要强化站务服务管理:各客运站要采取多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前预售票、计算机联网售票等措施,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对客车、客运站等公共场所所播放的音像制品、销售的图书杂志和报刊书籍要进行清理整顿;要加大对“三品”的查堵力度,落实开包检查,不让一件“三品”进站上车。公交公司应根据春运期间客流情况,调整安排公交路线。在工厂、企事业单位、文教区放假期间,对于连接文教区、工业区、行政中心的公交路线,公交公司可以根据客流量的时间情况适当减少运行班次。假日期间对于连接厦门机场、轮到码头、厦门火车站等客运站点,以及园博苑、嘉庚公园等旅游景点,公交公司要根据实际需要加密班次,适当延长运营时间,方便旅客中转换乘。(集美报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