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区落实冬季农业生产防寒防冻措施

时间:2009-01-05 16:10 阅读人数:

  元旦前夕的降雨降温过程,给农业生产防寒防冻带来新一轮考验。连日来,侨乡集美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农技队伍深入田间地头果园加强技术指导,帮助农村群众做好农业生产防寒防冻工作,减少气温下降可能对辖区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

  后溪镇辖区拥有多个常规蔬菜种植和马铃薯生产基地,也是厦门市香蕉和荔枝、龙眼重要产地之一。受降雨降温天气影响,生产基地的地温上不去,蔬菜生长延缓。其中,蔬菜类中的茄子、番茄、西葫芦和黄瓜,以及四季豆受寒冻影响明显,有的蔬菜需赶在元旦集中上市,因而价格上扬。灌口镇辖区东辉、双岭、坑内等靠山村的香焦种植面积较大,所以防寒防冻任务也较为繁重。

  为应对新一轮低温来袭,最大限度的把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集美区组织农技干部兵分数路,与镇(村)农技员一道帮助菜农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减轻危害,指导农户恢复生产。对蔬菜生产管理,运用追施热性速效肥、喷施叶面肥、田间熏烟、畦沟灌水等有效办法,促其正常生长。对靠山村的蔬菜基地采取地膜覆盖或大棚、小拱棚栽培,增施磷钾肥或草木灰等热性肥料,喷施防寒剂。

  在果树管理方面,对受冻的荔枝、龙眼等果园,建议施用腐熟有机肥料,为果树提供养分,促进树势恢复;传授果农修剪技术,以培育良好的树冠结构;对冻害较重的幼树和香蕉园等,农技干部则要求果农及时挖除死株,补种良种壮苗。气温回升时,抓紧进行中耕松土以提高果园土温,保持土壤的通透性,促进根系恢复。同时结合低温天气,指导果农加强病虫害防治。

  另一方面,畅通信息收集和报送渠道,通过短信平台、969155服务热线等途径及时、准确地向农户发布寒流与农情信息,向农民提供技术咨询与指导,把防寒减灾技术宣传到户。此外加强养殖业跟踪指导,督促养殖户做好隆冬时季的保温防寒工作,防止因寒冻天气引起畜禽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保证畜牧业生产稳定。(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