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寓教于乐

时间:2008-01-14 15:59 阅读人数:

  ——厦门一中集美分校创新德育模式纪实

  新年伊始,记者随区文明学校检查组来到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看到学校广场上一幅幅色彩绚丽的漫画作品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原来,这里正在举办2007厦门市中小学漫画比赛优秀作品展,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以优异的成绩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并因获奖作品数量大,还获得在校区举办优秀作品展的机会,精美的漫画点缀了美丽的校园。活跃的学校社团有:文学社、街舞社、漫画社、答嘴鼓社、小记者团,使同学们在兴趣得到发展的同时,能力、个性也得到了培养。两年来学校积极开展美术第二课堂活动,结出了累累硕果,多次获得国家级以上奖励。刘鹭琳同学荣获2007年国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绘画类高中组二等奖;蔡建军等三位同学荣获07年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赛国家级金奖……

  寓教于乐是这个学校创新德育模式的新做法。灌口是闽南古镇,灌口小吃、布袋戏、答嘴鼓、灌口童谣、深青古驿站、回形土楼等,都诉说着灌口悠久的历史,爱乡教育一直是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教育的一个重点。传承闽南传统文化,通过校报、校园广播网介绍灌口历史文化;给学生发放乡土教材《灌口》;邀请对灌口历史有较深研究的陈清平老人为师生们介绍闽南曲艺、乡土风俗等,在陈清平老人的帮助下组建了“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答嘴鼓社”。形式多样的乡土文化教育加深了学生们对家乡历史文化的认识和认同感,也使闽南的古老文化得到传承和推广。

  厦门一中集美分校(灌口中学)现有校园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随着集美机械工业集中区的发展,灌口周边地区兴建了多个住宅区,人口总量迅速增加。作为机械工业集中区义务教育配套工程,为进一步完善办学条件,学校目前已对校区进行重新规划,规划后的校园用地面积将达到9.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设计方案已经出炉,包括初、高中部教学楼群、艺术馆、体育馆和两栋学生宿舍楼,今年2月初开始动工,预计2009年完成改、扩建任务,推动学校向城市工业区优质中学转变。(集美报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