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的红楼梦情结

时间:2006-12-18 15:35 阅读人数:

  越剧百年,再看戏剧《红楼梦》,又一次掀起深埋在我心底的红楼梦情结。一部《红楼梦》写尽春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看出了封建社会的衰败史,有人嗅出帝王家族争夺皇权的血腥,有人不怕烦琐的考证,试图揭示出曹雪芹身世之謎。我愚顽不才,俗之又俗,满纸却只看到一个“情”字。像宝黛那样的男女少年,一见倾心,互为知己,从此生生死死,天上人间,永远也就放不下了。一部《红楼梦》不知赚去了我多少伤心的泪水,这泪是不自觉从心底涌起,溢出眼眶,然后就任凭它流淌,直到它流干流尽,心酸、心悲、心痛不已。不知是为黛玉孤苦伶仃的身世,还是为他们有情无缘,总也说不出口的悲情?

  生为情种,难为情。缘情而生,为情所误,为情所伤,为情所痛,为情所殇。听赵本山在舞台上快快乐乐唱“为个情字活一生”,细细想来也就是这么回事,人生在世,谁离的了一个情字。亲情、友情、爱情、同志情、战友情、老乡情……人确实活在感情的汪洋大海之中。可谁又能说得清楚“情”为何物,“情”的价值几斤几两呢?情是一把双刃剑,可以成全人,自己揪着自己的头发,想当然的就离开地球,变成了快乐的神仙。情更可以伤害人,使人感到“一年三百六十天,风刀霜剑严相逼。”使人活的不开心,不忍心,活的闹心,活的憋屈。有时连自己都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咒语和梦话,做了些什么傻事错事。

  情未了,未了情。情大多是一个没有结局的梦。梦总该是有的,因为梦一旦死去,生活就像一只断了翅膀的鸟,再也不能飞翔。梦是一种生活状态,是一种生命的养料,梦是情不自禁,梦是寂寞难耐,梦是前世今因。梦碎红楼,是林妹妹的命运,也是曹雪芹的命运,更是天下有情无缘的人躲不过的宿命。可是就因为他们有梦,才把有限的生命延长成了永恒。

  在现实喧闹的生活中,真正的有情的人能有几何?那种朋友间的情谊像春雨一样润物无声,像大海平静的波浪温柔绵长,已成为一种虚幻的想象。酒肉朋友多,神交知己少,那种你一生病,朋友就跟着打喷嚏的人越来越少,大多所谓的朋友处的像塑料布,你热他也热,你凉他也凉,朋友成了利用的代名词。都市人大多是孤独的,整齐划一的单调生活,好像工厂生产流水线上的程序,内心的苦闷只有自己慢慢去咀嚼,细细去体味,然后融化到血液,渗透到骨髓。

  人活在世上,不就是为了做一回事情吗?如果把做事和做情分开来看,某事的现实,有功名利禄在里边。某情的浪漫,最多也是个高级精神享受。不管怎么讲,人不为情何以为人?虽说有情反被无情恼,有情终究还是一件好事,为情而孤独也是一种独特的生活享受,没有一定的修养和生活体验的人,还恐怕消受不起呢。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好可怜,好令人心痛,好令人惋惜的林妹妹呀!(冯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