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人大代表的甜酸苦辣

时间:2006-12-04 15:19 阅读人数:

  自1996年起,我分别当选过厦门市、杏林区、集美区人大代表,还分别在杏林区和集美区担任过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十多年来的人大代表经历我深深地感到责任的重大。人大代表就是要认真履行代表职务,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为民多办好事、实事,不能辜负选区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当好代表就要关注民情,了解民意谏言献策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时刻牢记肩负的职责,反映老百姓的意见,处处注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注意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要求,积极主动参政议政。1998年,为呼应我市发展海湾型城市发展的需求,针对厦门市岛内外交通存在交通难和不合理收费的现象,我会同十名代表对厦门大桥收费和交通量进行了调研并深入企业和社区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在市人大年会上领衔提出《关于取消厦门大桥进出岛收费的议案》,该议案提交后引起市人大主席团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当年重点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经过多年的努力,市政府终于在2005年对厦门两桥收费进行了改革。可以说为厦门发展“跳出小岛意识”写下了重重一笔。2002年在市人大年会上我领导衔提出了《关于制止将厦门电化厂选址在杏林水厂附近的议案》得到了政府的采纳。1999年根据选区居民对杏林城区工业烟尘污染问题反映十分强烈的意见,向区人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消除杏林区工业烟尘污染的建议》,获得有关部门的重视,最终,促成了杏林城区两大空气污染大户明达玻璃和厦门电厂投数千万元用于烟尘治理。2003年提出《关于加快杏林东部立交桥建设的建议》促成了杏林大桥的开工建设,2005年领衔提出《关于尽快建设厦门城市轻轨一号线的议案》促成了集美大桥的开工建设。

  当好代表要尽心履职,保质保量参加好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

  当好人大代表,还要注意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会内与会外的关系,既要按时出席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又要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视察、执法检查等。要有强烈的履职责任心,这样才能促使自己时时处处关心留意社会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二是注意处理好执行代表职务与本职工作和其他社会兼职工作的关系。要互相兼顾,相互促进。三是注意处理好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作为代表是监督者,依法对国家机关“一府两院”进行监督。身为人大代表,是人民选我们当代表,要接受人民的监督。从这点说,人大代表又是被监督者。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行使监督权,应尽职尽责。同时,又要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我认为,本职工作要做好,代表职责也要尽到位。除了坚持参加每年的代表大会外,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视察、座谈会和代表小组活动等,平时利用工作和生活机会多与社会接触,到老百姓中间去了解社情民意,并应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整理,站在代表广大人民利益的高度上思考、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大会的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上提出,使政府能够及时听到群众的呼声,为政府工作及决策出谋献策,提供参考。(王智 杏林建发总经理)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