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硕士民警陈和坤

时间:2006-12-04 15:17 阅读人数:

  ——记市“十佳爱民民警”候选人陈和坤

  后溪派出所第一警务区警长陈和坤,是厦门大学法学院的法律硕士,他曾被评为市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入户访查工作先进个人、消防工作先进个人,并2次获嘉奖。最近又入选厦门市十佳爱民民警候选人。

  巧调解 化干戈为玉帛

  后溪派出所的辖区面积有60平方公里,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在建的工地,和成千上万的农民工打交道,还要能够妥善处理那些由地材纠纷、劳资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警长陈和坤以他独特的个性魅力和工作方式,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尊重。今年十月,武汉理工大学厦门学院的筹建遭到了附近村民的阻挠,双方在征地赔偿和地材供应权属等问题上发生了激烈争执。辖区民警陈和坤赶到现场,利用平时与当事双方建立的良好关系从中调解。一场数百人参与的纠纷终于息事宁人。

  能够把这些纠纷轻易地化解,得益于陈和坤平时工作的细心和入户访查工作的细致,在日常工作中,陈和坤深入厂区、工地和村民家中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就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案件百余起,成了远近闻名的“笑面警长”。他有效整合了警务区协警力量,每个协警包干到村,加大对社会面的控制,减少案件的发生。这支七八十人的群防队伍,既能对社情动态发挥有效监控,又安置了本地的部分闲散劳动力,使得辖区治安日趋稳定。2002年,从警4年多的陈和坤还利用工作之余攻读厦门大学的法学硕士。他说,多学知识,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

  精编“法网” 破获后溪“第一抢”

  陈和坤结合集美分局提出的“2850”信息员工程建设,在警务区各行各业的不同人群中,物色可靠的信息员和治安员队伍,并要求各类巡防力量同时又是治安信息员,编织了一张无孔不入的信息网。利用这张网,陈和坤破获了后溪派出所第一起抢劫案。

  今年5月17日凌晨1点多,4名犯罪嫌疑人抢夺了一辆摩的,载着3个人从侨英街道往孙坂路方向行驶。接到报警后,陈和坤立即带上几名协警往摩托车方向追赶。经过一小段路后,可疑车辆注意到后面有警察在追击,赶紧更加疯狂地加速前进。为了对方的安全,当时他们不是追得很紧,直到在对方拐进后溪卫生院时,对方摩托车由于驾驶不当,栽进了一条沟壑中。“不要跑,再跑开枪了!”陈和坤一边喊一边掏出手枪。掉在沟里的其中一名嫌疑人,听到子弹上膛的声音,腿都软了,一动不动束手就擒;另一人则将手中西瓜刀向陈和坤甩过来,差点砍到陈的肩上。

  随后,根据审讯得到的线索,陈和坤又带人连夜搜查了17个网吧,在灌口一家网吧抓获了其余两名犯罪嫌疑人。(林秉诠)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