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英雄小八路”何明全的《往事漫忆》

时间:2006-11-26 15:08 阅读人数:

  一个“英雄小八路”对自己一生的追忆,一个普通农家小孩子在五星红旗下成长的故事。11月23日,这名“英雄小八路”何明全带着他的作品《往事漫忆》走进集美报社。

  “英雄小八路”的故事是发生在1958年炮轰金门那个特定的历史事件。当时只有16岁的何明全在厦门前线公社何厝小学读书。何厝面对金门,是当时炮战的最前沿。1958年8·23炮战开始时,担任何厝小学少年先锋队支前大队长的何明全带领许多小学生们在炮火纷飞的日子里,边学习边支前,帮助解放军洗衣服、修道路、接电线、站岗放哨。炮战之后,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根据他们事迹,拍摄影片《英雄小八路》,电影的主题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后来还被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经过1958年“8·23”那场震惊世界的炮击金门战斗的洗礼,少年英雄何明全逐渐成熟,“英雄小八路”的威名传遍全国。随后参军,入党、进入厦门大学深造,他从一名普通的战士很快成长为厦门市上世纪七十年代最年轻的郊区(今集美区)公安分局局长。

  《往事漫忆》全书12万字,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是何明全退休后用近一年时间撰写的。他以平实、独具清新风格的文字,以逝去的岁月为脉络,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主人公普通又不平凡的一生。全书共分为:艰苦童年、浴火成长、青春年华、激情岁月、海边晚唱五个部分,分别叙述了从童年到现在的劳动、学习、工作、成长的生活经历。

  退休后的何明全继续发挥余热,全身心地投入老年工作和青少年教育工作中,他说,漫漫人生路,在追求各自的人生价值时,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这样才能无私地为社会为人民奉献。(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