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戌子年谈鼠

时间:2007-12-30 11:20 阅读人数:

  老鼠又名“耗子”,2008年是鼠年,在十二生肖中排在第一。老鼠是大家所熟知而不喜欢的动物,它是夜间活动,门齿很发达,处处破坏家物,有的还会传播鼠疫,人们讨厌它。有的人以“鼠目寸光”骂人,侮辱别人眼光短,见识浅。

  中国的鼠文化 老鼠虽然人民所不喜欢,可是它在人们的生活中,有它一定的地位。过去童谣中有“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鲁迅《朝花夕拾》里一篇文章写道:“中国年画之一‘老鼠成亲’,自新郎、新娘、傧相、宾客、执事,没有一个不是尖头、细腿、长尾、细鬚……”,鲁迅所称许的“老鼠成亲”,是我国民间年画的传统体材。老一辈人大家都看过,现代的年轻人可能未曾看过。

  鼠的民间风俗:农历正月二十五为“填仓节”,粮商米贩祭“仓神”,仓神就是老鼠。浙江金华一带,旧时以二月初二为“老鼠嫁女日”,这一日,家家炒黄豆,拌以红糖,撒于空锅。

  鼠性和分类 老鼠生性机警,其嗅觉极为敏锐,多数昼伏夜动,任何风吹草动,都会逃之夭夭。所谓“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机遇不多,畏多逃也。

  老鼠,一般指的是灵齿目鼠科之鼠属,其中最常见的为黑鼠与褐鼠。鼠科大约11种,分“田鼠”与“仓鼠”两种,一般人将老鼠分“家鼠”与“野鼠”。以住家为中心的老鼠,称作“家鼠”,把生活在农地和草原中的老鼠称做“野鼠”。家鼠给人类带来莫大的困扰,能吃任何东西,并能适应变迁环境,现遍布于全世界,是人类的大敌。家鼠又分玄鼠和大玄鼠两种。玄鼠多在树上生活,到了家屋后多住在天花板、屋顶等处。大玄鼠本在地下生活,喜潮湿,多在地板下、水沟、垃圾场、水边、田原等处。

  怎样防治老鼠 防治老鼠首先不让鼠吃,断绝水源;不让鼠来,堵塞老鼠通道;不让鼠住,清除老鼠棲息场所。野鼠防治必须全面在一个大范围内的农田、公地、荒地都要列入防治范围,全体农民都要参加才易成功,这也是人和自然的一个和谐。野鼠不易消灭原因有三:1.野鼠的生命力比较长,不像害虫或病菌易于死亡。2.野鼠活动范围较广,只要有食料,它都可以为害。3.野鼠繁殖力很大,杀灭一小部份,不久就增加很多。

  总之,老鼠是坏动物,故有“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老鼠白天躲在隐蔽的角落里,晚上四处作案,盗取粮食,破坏器皿,扰敌人们生活,传染人畜疫病,造成经济及物质上的损失,令人难以忘怀的伤痛。(集美大学 郑敏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