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十年无欠薪的模范老板

时间:2007-12-26 11:14 阅读人数:

  ——记厦门市诚实守信模范集美建安集团董事长孙吉龙

  从一家濒临倒闭的乡镇集体建筑企业起步,到以建筑施工为主业、多元化经营并举的国家一级建筑施工企业集团,连续11年成为侨乡集美的纳税大户,孙吉龙和他的建安集团在集美辖区内成为了一段佳话。十多年来,作为建安集团的董事长孙吉龙,坚持着诚实守信的信念从不拖欠工人的工资,出身农民的他最能体会穷人的困难,他最恨拖欠建筑工人的工资。

  2001年春节前,建安集团承建的某房地产项目由于投资方战线拉得过长,资金无法周转。原本说好春节前三天要付清农民工工资两百多万,结果投资方只拿出了二十多万,看着农民正着急等着领工资回家过年。孙吉龙毅然决定向银行贷款50万元,自己又东拼西凑拿出资金一百多万,及时将工资发放给民工,并派专人将他们送上火车。顺利踏上返乡火车的工人们深受感动,节后全部返回工地工作。面对建筑行业越来越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孙吉龙坚持树立着一个信念“诚实守信、善待员工”,每回下工地,孙吉龙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建筑工人的生活情况,让建筑工人吃好、住好、睡好。十多年来,有800多名工人一直没有离开过“建安”,这在建筑界是罕见的。

  事业有成的孙吉龙不忘回报奉献社会,长期坚持为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扶贫助学等慷慨解囊,累计捐资达700余万元。在闽西革命老区、内地贫困地区及厦门市均有其常年资助的贫困学生,2004年向集美大学捐款100万元。最近,孙吉龙被评为厦门市城实守信模范,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集美报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