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废品收购站场变身政府收储用地

时间:2007-12-24 11:08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在废品收购点专项整治中化堵为疏,50多个废品收购场点用地收回成建设用地

  12月17日下午,区行政执法局杏滨中队联合其他部门一起将位于马銮社区14个回潮的废品收购点再次给予强制拆除,以防止这些场站脏乱差的回潮,同时,在这些废品收购点外砌围挡墙,为文明城市创建扫平障碍。据介绍,马銮社区周边的这些场站被拆除后,有关部门将把周边约7.5万平米的地块规划为收储建设用地,既解决辖区在招商引资中遇到的土地瓶颈问题,又彻底解决市容市貌回潮问题。这是集美区在此次整治中探索出来的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的一大新做法。

  据统计,在此次专项整治中我区共排查出无合法手续场站有近200家,其中废品收购场站重灾区的杏滨街道达140多家,而杏滨街道又以马銮社区最为星罗棋布。整顿前,厦杏东南侧、马銮路西侧、杏南路后尾等地,密密麻麻林立着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非法废品收购场站五六十家,破铁皮一搭、竹子一撑,收来的东西随意摆放,经营场所和生活场所不分,站在高处往下看,整片都是满目疮痍,整个马銮村俨然成为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垃圾村。这些非法场站的存在造成当地居民生活环境脏乱差,同时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甚至有一部份还成为盗窃销赃和非法买卖市政设施的温床。

  马銮社区的这一情况受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就如同其他城市管理问题一样,垃圾落地了易回潮,肩挑小贩整顿了又很快回潮一样,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性解决。如何才能真正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建立长效机制,防止事倍功半的现象再次发生,并有效解决问题又节省行政资源浪费呢?带着思考,区行政执法局在此次废品收购场站的专项整治中,以杏滨中队为试点,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针对废品收购场站清拆后遗留的空地,给予进行围挡、绿化或合理利用。

  昨天,记者来到马銮社区看到,有四个地块已经砌起了围挡墙。据介绍,这四个地块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已经列入2008年新征用地计划安排表,预计在平整后将于明后年挂牌上市拍卖。其中,位于杏南变电站东侧地块2.3万平方米原来有数十家废品收购场站,目前地块经过平整预计将于明年六月份出让。(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