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西藏,我的精神家园

时间:2006-11-05 10:58 阅读人数:

  很小的时候,对西藏的印象是模糊的,只知道在祖国的大家庭里有这么一员,仅此而已。上学后,我从地理课本上找到了她,她是那么辽阔,那么安静,轻轻地横卧在祖国的西边。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知识的积累,头脑中的西藏渐渐清晰明朗起来:壮丽的草原,洁净的高原湖,古朴真诚的人民……这一切,对于从未去过西藏的我,简直是一片神秘而美丽的梦境,以致引发了走进西藏的强烈冲动。

  十八岁那年,我从南方小镇跨进了绿色的西北军营,那里与西藏一脉相承,山水相连,我感到西藏已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了,去西藏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可惜直到那年秋天,我考上军校,也没能亲眼去目睹一下西藏的风采,亲身去感受一番她那宽广的土地,湛蓝而清澈的天空。

  上军校后,我的视野逐渐开阔,接触的事物也日益增多,但对西藏那份难了的情愫仍时时在心头激荡。我开始大量搜集有关西藏的图片和文字资料,渐渐地,我认识了为解放西藏、建设西藏而带头走进西藏的雪山将军谭震三,认识了几次奔赴西藏阿里,最后长眠在那里的人民好公仆孔繁森,也认识了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举家进藏的硕士军官候善良,还有我的前几届毕业的师兄师姐们,他们积极申请进藏,如今已建功立业,硕果累累。这些都常常地激励着我、鼓舞着我:到西藏去,用手中这支笔,写尽西藏的风流,也写尽在那片极地上长年累月工作、生活的战友!于是,我有意识地加大体能训练的强度,为以后进藏,适应那里的气候环境做准备。因为我已经知道,驻守在世界屋脊的雪域军人,正用他们的魂骨、血肉、苦难和功勋,构造着一部悲烈撼世的历史。我渴望踏上世界屋脊,在那种雪的沉积中感悟军人的神圣,用满腔的赤诚给那些军徽闪耀的山脊雪地送去深深浅浅的脚印,采撷一片片鲜红,让世界认识西藏,了解西藏,更理解那里的军人!

  然而,毕业时,我却没能如愿以偿地走进西藏,走进那片令人神往的地方,看来,也只有在梦中与她默默相望了。

  写到这,已是午夜时分,录音机里传来歌手李娜高亢悲壮的歌声,仿佛是从拉萨、从布达拉发出的远古的呼唤:“走进西藏,走进雪山,也许会发现理想……” (钟广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