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守护高雅

时间:2006-11-05 10:57 阅读人数:

  文艺演出看了不少,印象深的寥寥无几。电视上偶见好节目,因不在现场,也难生快意。对于文艺节目,我一向很挑剔。看了中央民族歌舞团来集美大学的专场演出,我难以抑制内心的平静。太久没有看到可以让内心泛起波澜的节目了,似乎品尝一次久违的精神夜宴。跟流行歌星自由散淡的演出相比,精致和高雅是这场晚会的格调。且不说灯光、道具、舞美己在简洁中暗含雅致,少数民族演员们浓郁的异族风格的倾情演出,更把人带到如泣如诉、如梦似幻的想像的世界。蒙族演员朝克甩动长发、拉着马头琴演唱失传多年的“呼麦”,顿时让你彻底放纵思绪在地毯一样的辽阔草原上奔驰;而阿洪尼克的一曲《情人》已经把塔吉克族民族个性演绎得酣畅淋漓;李卫红的《多谢了》复现了传说中壮家歌手刘三姐的迷人韵致;旺阳那带有轻喜剧色彩独舞《灵之雀》好像还在脑海腾挪跳跃……无法将这些精彩的节目转述给更多的人知道,但这些节目的确让我沉迷,悦耳养心。我始终相信经典的文艺作品是可以行之久远,受用一生的。

  这些年,精致的艺术无奈地遭遇流行艺术的冲击。文艺演出越来越带有商业特点。流行,带走一大批鉴赏能力差的观众。然而我仍然相信经典的魅力。柴可夫斯基说:“音乐是上帝赐给人的最好礼物”,我理解那应该是经得住时间检验的经典作品。在大众文化抢足风头的时代,多一点精英意识和品位,是对内心的一种净化和洗礼。有心境领略经典,大俗后而有大雅。这样的人生应该是很幸福的。我奢望更多的艺术精品进入大学。我愿意做它铁杆的票友,去聆听,去喝彩,去为高雅艺术招魂。(集美大学 夏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