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冬至”节的天文意义

时间:2007-12-23 10:55 阅读人数:

  12月23日是冬至。说起“冬至”,大家都熟悉,它是24节气中阳历12月份的下半月的一个节气,通常是12月22日或23日。在西欧冬至代表冬季的起始,而我国冬季的开始是立冬。我国北方冬季寒冷是以冬至开始,从大家所熟知的“九九歌”中可以知道,从冬至起往后数九天为“一九”,数到“三九”即从冬至起数到第19天到27天,即相当天阳历一月中旬,这个时候天气最冷。“九九歌”里说“三九”和“四九”冻破脚手,即“三九”与“四九”天气最冷。所以“冬至”不代表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也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它仅仅代表冷的开始。

  冬至之所以做为冷的开始,其天文上意义是,这一天太阳直射点直射至南回归线上,即南纬23.5°,这一天所有北半球无论什么地方,都是白天最短,黑夜最长,我国也是如此,不管南方或北方,都是黑夜最长白昼最短,而且越北方夜越长。在北极圈(北纬66.5°),这一天夜长24小时,北极圈以北到北极点,极夜天数也越来越长,北极点极夜长达半年之多。

  总之,冬至这一天,在北半球由于夜长昼短,所以太阳辐射热量少,付出多,所以它是冷的开始,不是北半球最冷的开始。

  其次,从太阳照射的角度来说,冬至这一天,太阳直射在南回归线上,南回归线上的各个地点,太阳的高度角都是90度,离南回归线越远,太阳高度角就越小,例如在新加坡(北纬1°)太阳高度角应是90-24.5°,即新加坡中午太阳高度角只有65.5°,而厦门位在北纬24.5°,那么厦门这一天中午太阳高度是42°即90°-(23.5°+24.5°)即42°,所以说,越往北方,太阳高度角就越小,当然,温度也就越低。

  从日出日没时间来说,因为冬季半年(秋分-春分)都是白天短黑夜长,那么日出日没时间也在不断变化。例如北纬24.5°的厦门,12月日出日没时间都以北纬23°00'的广州为依据进行调整,那么厦门12月份日出时间是6点51分(广州)-17分即6点34分为日出;厦门日没时间是17点41分(广州)-22分即17点19分。我们再以北方天津为例,天津是以北京为依据进行调整,天津12月份日出时间是7点17分(北京)-6分即7点11分;天津日没时间是16点50分(北京)-1分,即16点49分。之所以厦门依据广州,天津依据北京,都是以纬度最近的城市标准。(郑敏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