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漫步丽江古城

时间:2007-12-23 10:54 阅读人数:

  随着旅行团,一行人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一幢古厝,这是座兼有汉、藏、白风味的纳西民居小院。它的建筑风格为“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只见屋顶四角高高翘起,屋檐上还描绘着色彩丰富的连环图样,没有耀眼琉璃,而是青砖青瓦。一走进大门就被主人叫到天井中,踩天井中象征福和禄的两块铺石。

  在主人的引领下,一行人顺着狭窄逼仄的木梯楼道上了二楼,经过走廊中间,一根低矮的横梁已经撞了好几个高个子。大家被集中在一间足有六十平方米的房间里倾听精明能干的女主人推销当地土特产普洱茶。一排排长条椅,座无虚席,几个纳西小妹早已砌好普洱茶恭候多时。客人一到,便一一为客人们倒茶品茗。女主人是位热情洋溢的少妇,身穿纳西族民族服装,头发却是烫染着金黄色的长卷发。只听她滔滔不绝地叙述着纳西族妇女的艰辛与能干,女人们怎样起早摸黑,养家糊口,甚至如何练就一身爬树本领、如何采摘长在树冠上的茶叶。她说,纳西的女人能干得像只猴!谈吐风趣的女主人还时不时开个荤段子,逗得众人开怀大笑。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众人纷纷解囊购茶。说真的,我特别赞赏佩服她们的生存能力以及对待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

  从纳西小院出来,大家自由行动。我们一家人沿着古城的街道漫步,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城依水存,水随城在,古城的街道依水势而成。走走停停都是股股穿街过巷的流水,这使得古城“家家门前流活水,户户垂柳拂屋檐”。街道两旁青瓦屋面,民居,商店,作坊相连,一派古朴风貌。随着人流,不知不觉走到了古城最中心的街道——四方街。这里正是著名的茶马古道:一行行马队,得得得的马蹄声、铃铃铃的驼铃声在石坂路上唱响,慈母的叮咛、妻子的牵挂、茶商们沿途的艰辛、客栈醇香的酥油茶,这些都随着历史的进展而飘散远去,只留下一排排鳞次栉比的瓦屋。如今这些瓦屋已成为一家家小商店。商店里琳琅满目的商品,使游客们禁不住驻足观望。同伴们各取所需:有人被东巴木雕所吸引,爱好古玩的对纳西族的铜器、银器情有独钟,而女人们更喜欢的是色彩斑斓的披肩,各式各样的饰物。

  “牛角梳专卖店”,我惊喜道,只见林林总总的柜台上摆满价格不等的梳子,我爱不释手地挑选着。咦,老板呢,怎么没人?我正纳闷,突然,从角落低处传来一声懒洋洋的声调,“在这儿哩。”原来年轻的老板趴在那儿正看着电视呢,眼睛连抬都不抬一下。瞬间,我顿感,也许正因为有着纳西族人那种安贫乐道的知足精神,才使得古城的经济发展滞后于其他发达地区吧。然而也正因于此,当年的瓦屋如今依然栉比着,如此一个城镇历经岁月的冲洗,还能保持原貌,不能不说是种幸运。

  我喜爱的就是今天的丽江古城。(陈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