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乡集美隆重庆祝集美台商投资区成立15周年暨杏林台商投资区成立18周年

时间:2007-12-19 10:54 阅读人数:

  何立峰刘赐贵陈修茂等市领导,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黄锦坤、倪超、陈锦标、汤养初等区领导出席大会 □陈炳发代表市委市政府、黄锦坤代表区委区政府在大会上致辞 □文艺晚会《春天的故事》同时举行

  12月12日晚的集美福南堂,台商齐聚,高朋满座,来自市直部门、台资企业、集美各院校、驻集部队以及社会各界的1000多人欢聚一堂,隆重庆祝集美台商投资区创办15周年、杏林台商投资区创办18周年。市领导何立峰、刘赐贵、陈修茂、陈炳发、欧阳建、詹沧洲、杜明聪、陈耀中,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及吴进忠、沈辉雄等台商代表,集美区五套班子领导和各界代表1000多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炳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作重要讲话。他说,十八年来,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充分发挥对台政策优势,从小到大,从大到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创业热潮,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事实证明,作为国家级台商投资区,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设立,对于吸引台商及境外资本来厦门投资兴业,对于扩大厦门经济特区的经济总量,对于集美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建设的进度,对于提升厦门作为海峡西岸中心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对于提高厦门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交往中的带动、示范和辐射作用,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陈炳发指出,抚今追昔,意在激励奋进,知往鉴今,重在开创未来。对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下一步的发展陈炳发寄予了厚望。他要求,一个行政区同时拥有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这在全省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优势,集美区应进一步增强“台商投资区”意识,充分发挥“五缘”优势,坚持不懈地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坚持不懈地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办实事,坚持不懈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加强两岸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上多作探索,为全市乃至海峡西岸提供宝贵的先行经验。要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厦门与台湾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台湾优势产业的对接,推动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积极探索构筑闽台高优农业、旅游、休闲、科技文化交流等合作基地,打造对台交流合作最活跃区域之一;积极推进海峡两岸第三产业合作,以贸易旅游和物流为主,推动台湾现代服务业进入集美建立基地;充分发挥闽南文化的特色和优势,广泛开展厦台之间文化交流,增强台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向心力;扩大“零地招商”效应,注重招商引资和招商引智并举,全面提升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综合竞争力。要主动服务,积极优化台商创业发展环境,认真落实保护台商投资的各项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台商合法权益;要在积极向上争取扩大台商投资区开发范围的同时,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文教区和新城区建设,为台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要不断改进和完善服务工作,努力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进一步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的氛围,促其增资扩产、发展壮大;要发挥文化、教育、医疗等区位优势,继续为台商子女就学、就业、就医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鼓励和引导台胞融入社区生活,共创厦门温馨和谐家园;要借力台商,以商引商,再创吸引台资新优势,使集美成为台商新一轮投资的热土、安居兴业的乐园。

  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代表集美区委区政府在会上致词。集美区区长倪超主持了庆祝大会。随后,领导与来宾一同观看了精彩的文艺晚会。(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