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任重而道远

时间:2007-12-19 10:51 阅读人数:

  集美台商投资区15周年庆典在隆重的纪念大会、座谈会、文艺晚会以及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落成中落下帷幕。15年来,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在3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引进台外资企业870多家,合同利用台外资超过30亿美元,与此同时,推进了集美文教区、新城区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昔日的小渔村如今已成为厦门经济特区重要门户和城市次中心,成绩之大,可以说是历史性的,也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

  然而,庆祝过后,我们应干些什么呢?古人说得好:“任重而道远”。任重,就是要以高度责任心,明确任务之艰巨使命之重要。道远就是今后的路程还很长,路途还很遥远。多少年来,古今中外的人们常用任重道远来勉励自己,鞭策自己。十八世纪中叶,英国科学家瓦特,在发明蒸汽机后,推动了英国的工业革命,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然而,瓦特和他的同事们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开拓进取,从而英国人又发明了内燃机,又一次推动了世界的工业革命。同样的道理,集美台商投资区的创立,经过15年的发展实现了第一次跨越,然而,我们面临的问题还很多,比如,土地问题,区内可利用的工业用地越来越少,土地成招商引资的“瓶颈”。又比如,早期投资集美的中小企业有不少是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企业,虽然经过环保改造,排放达标,但国家目前又出台新政对这种"两高"企业进行限制,如何引导这些企业转轨变型,也成了当前台商投资区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等等,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解决。因此,庆典之后,我们应清醒看到。在发展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还有许多困难要克服,还有第二个15年、第三个15年再等着我们,任重而道远!(集美报评论员 影夫)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