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搭两岸农业合作金桥

时间:2006-11-02 10:49 阅读人数:

  ——访在集美投资兴业的台资农业企业

  金秋10月,在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览暨项目推介会上,来自嘉义、高雄、台中到集美投资兴业的集美农业台企备受关注。为此本报记者在厦门会展中心C厅,专访了在集美发展的部分台资农业企业代表。

  两岸农业交流有利于农业发展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两岸农业合作有利于发展农业。十几年前,一批台资农业企业陆续跨越海峡来到厦门,落脚美丽的侨乡集美。这里与台湾气候相似、距离又最近,农业在这里发展,不仅人工比台湾便宜,市场也更加广阔,因此取得比台湾更高的收益也就是意料中的事了。

  灌口镇的双岭村就是一个典型,那里的十多家台资农业都是邻居,有养鹅的、养蜂的、培植花卉的、种释迦水果的,甚至还有种植中药材的。这些台商大都来自台湾中南部,他们带来台湾先进的农业技术,无私地和当地农民分享,在大陆鼓励台商投资农业的政策引导下,他们正在寻找更多商机。在台湾有“鹅公”之称的江清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台湾就以“鹅公”养鹅出名,现在他来厦门养鹅,引进当地没有的台湾肉鹅良种,带动了周围村民都来养鹅。起初,农户每次承包养鹅的数量是300-500只,尝到甜头后,现在基本上一次都承包800-1000只,而且要承包养鹅的人还必须提前一个月预订。“鹅公”称,现在来承包养鹅的农户面很广,除了灌口外,大嶝、同安、杏林、集美、东孚、角美等,都有农户来承包。鹅公还说,接下来他要把在台湾的儿子叫来,帮助他把养鹅事业做大做强。

  投资集美后溪新村嘉农农庄的台商林宪权参加了两岸农业论坛系列活动,他对在国内设立台商农业创业园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说,目前大陆对台商投资农业方面的政策很优惠,也很鼓舞人心,但同时希望今后能对已投资的台商政策保障方面也能多些,让落地的台资农业企业有更多的安全感。

  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前景广阔

  位于集美灌口镇李林村的国峰企业是本次台资农业企业的参展企业之一,在场的国峰企业工作人员吴万仙告诉记者,筹备参加本次展介会之时,当地的农业部门帮助协调参展场地,出谋划策,提供了许多帮助。在展介会上,众多两岸农业企业共同参与,国峰企业除了与台湾同行交流外,也结识了不少国内同行。吴万仙说,虽然国峰企业是生产冷冻食品的专业出口企业,但结识国内同行对于企业的原料生产发展和农业基地的建设都大有好处。在现场记者就看到,一家来自辽宁的香菇生产企业代表热情地与国峰企业交谈,介绍了辽宁的香菇生产特色及优势,希望能与这家冷冻食品的生产厂家合作,共同生产。这也证明推动两岸农业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同胞的人心所向,同时也预示着两岸农业交流合作的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

  来自后溪镇东安村的台商吉园圃健康农场展区上,仙蜜果系列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仙蜜果俗犯称火龙果,原产中美洲一带,为多年生攀缘性肉叶植物,果肉具有很厚的蜡质保护,不怕昆虫叮咬和病虫害,不需要农药。他们开发的仙蜜果果肉饮料、清炖仙人掌、天然口红和仙蜜果果冻等等,是真正的无农药食品。在现场,记者还是第一次看到了种在花盆里的火龙果,参展的集美台商告诉记者,厦门有不少人吃火龙果,但真正的火龙果是什么样,很多人没见过。这次他们就是想让大家认识火龙果,喜欢火龙果。下一步,他们还将推出火龙果盆景,让火龙果真正走进大众生活。在展览会场,记者通过参观、走访、座谈,切身感受到厦台农业交流合作将不断拓展,不仅给厦门农业注入活力和生机,也给台湾农业提供再创“第二春”的空间和机会。(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