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第四季度重点突破两大工作“瓶颈”

时间:2006-10-24 10:35 阅读人数:

  区委召开六届六次常委扩大会分析前三个季度经济工作 黄锦坤要求扩大引资空间加大征地拆迁力度

  10月16日,区委召开六届六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市政府第二次成员会议精神,结合我区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对经济形势进行分析。区委副书记、区长黄锦坤在会上提出,第四季度重点突破两大工作“瓶颈”,扩大引资空间,加大征地拆迁力度。

  机械工业集中区成新亮点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完成132亿元,比增21.2%;实现财政总收入11.55亿元,比增20.6%,完成年度计划的78.5%。其中工业总产值326亿元,比增23.3%,产销比率为99.98%;全区产值上5亿元的11家企业,实现产值154亿元。尤其是机械工业集中区发展加快,一期已基本建成,厦工、金龙汽车30家配套项目已全面投建;后溪工业组团首期21万平方米通用厂房完成建设,已有21家企业开始入驻,二期建设也正加紧推进。前9个月机械工业集中区共实现产值71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推进

  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区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4亿元,比增26.6%。完成基础设施投资6亿元,全面完成集美大道建设,杏林大桥引桥、杏林大道、杏林北外环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集美大桥正式开工,福厦铁路等省重点工程的征地拆迁工作积极推进。全区今年初以来共完成征地262公顷,拆迁近10万平方米。还新增城区道路总长2.5公里,新增设23条道路路灯,完成63条道路雨污管道改造。文教区内的华侨大学、集大新校区、厦门理工学院等工程加快建设,园博园建设按计划如期推进,今年以来已成功推出多块经营性用地挂牌出让,杏北新城居住区一期、大学康城、古龙明珠等多个房地产项目火热开发中。

  招商引资全面完成今年计划

  今年前三个季度共签约引进项目107个,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其中合同利用外资1.68亿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8%。其特点是项目投资规模化,1-9月项目投资额平均达到3304万元,其中超过4000万元的有25个,引资总额28亿元。项目投资领域符合产业导向,工业项目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纺织等主导产业,共引进机械电子类项目39个,纺织类项目15个,引资总额13亿元。旅游酒店、大型商贸、房地产等三产项目增多,共引进8个,沃尔玛、国美电器等大卖场、大超市将落户进驻,北海湾酒店、钻石湾酒店动工建设。

  突破两大工作瓶颈

  针对我区经济工作中存在的征地拆迁滞后、重点项目进展缓慢、新引进项目偏少等问题,黄锦坤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咬紧年初确定目标,第四季度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不放松,确保全年计划目标的实现。黄锦坤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突破两大工作瓶颈:一是招商引资缺少空间问题。厦门市已争取到了1.5万亩基本农田调整和3平方公里农地转用指标,我区要依托台商投资区优势,尽量从中争取更大份额,扩大引资空间。二是加大征地拆迁力度,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如福厦铁路、深厦铁路及文教区内道路等重点工程拆迁任务都很重,对因征地拆迁受阻的项目,要加快突破工作障碍,抓紧推进。(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