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每年拿出2个亿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时间:2007-12-12 09:50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近三年来兴建近百个教育项目,今明两年将新增9000个学位解决外来员工子女就学难

  今年秋季起,李林小学的师生们终于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校舍了。总占地49.7亩、一期投资1750万元的李林小学新校园属于异地重建项目,该校的异地重建和扩容工程,是集美区政府为厦门机电工业园区所做的配套工程之一,它的投入使用将大大满足机电工业园区职工子女入学需求,提高灌口镇区公办校外来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吸纳量。

  近三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顺应外来农民工大量涌入的新形势,以每年2个亿的投融资额度,通过大手笔地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扩建、新建、迁建等方式在寸土寸金的台商投资区里,划拨出四五百亩教育用地,兴建近百个教育系统基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进一步缓解外来工子女就学难问题,在维护外来农民工子女与当地居民同等受教育权利的同时,为集美台商投资区的落户企业留住各层次所需人才。

  据介绍,外来员工聚集的李林工业区,在扩建李林小学后,二期工程已纳入下半年建设计划,二期工程投资约1080万,新建校舍6700平方米。届时整个李林小学的总建筑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可容纳教学班36个,在校学生1600多人。这是集美区委区政府通过四个优先发展保障教育投入,大手笔迁、扩、新建各中小学校的一个真实写照。比如通过高位嫁接,把灌口中学和原灌口中心小学升为厦门一中分校和厦门实小分校,进一步提升灌口工业机电区的教育水平;外来生源占85%以上的侨英中心小学决定把一栋旧校舍翻建成6层综合楼,届时学校规模将由原来的30个班级扩大为48班级,在校学生则可增加60%以上;在厦门十中、杏南中学已基本满园的情况下,集美区委区政府还计划将在厦门职工疗养院附近红虾池一带新建一所中学,以满足本地居民和外来员工子女就读中学之需等等。近三年来,集美区通过扩建和改造近百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全各中小学校园校舍焕燃一新,新建校舍占全部校舍面积的57%。为进一步提高集美区公办校对外来农民工子女的吸纳量,今明两年集美区委区政府将通过扩建增容的方式,使集美区公办学校新增近9000个学生名额。通过扩大公办校招生规模,让外来员工子女在本地享有同等教育机会,目前小学中的外来流动人员子女超过本地生源,占全区56%以上。(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