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年终清查欠薪行动开始

时间:2007-12-12 09:49 阅读人数:

  年终岁末,是各种欠薪案件的高发时段。为了预防和减少因拖欠企业工人、工地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日前,集美区召开清查欠薪工作专项行动协调会决定,从即日起到春节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欠薪清查专项行动,重点对辖区的建筑工地、中小企业、小作坊、租用场地小企业等的拖欠工人工资情况进行清查。

  集美区建设工地多、出口企业多,今年来,因国内物价和原材料价格上涨,辖区内相继发生了拖欠工人工资群体性案件。今年,区人劳局共受理了273件因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其中建筑类工地共拖欠工资258起,占群体性突发事件总数94.7%;生产经营性企业共拖欠工资15起。在这些欠薪案件,由于涉及人数众多、数额巨大、被拖欠工人情绪不稳定,对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影响。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炳泉、副区长曾文生分别在会上强调指出,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关系到农民工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辖区的社会稳定。各部门在开展清查行动中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加强预警,及时排查解决欠薪问题。

  为了从源头上治理拖欠工人工资问题,会议部署了在辖区内开展欠薪清查专项行动。区人劳部门将成立清查小组重点对辖区的中小企业、家庭小作坊进行清查,对经常出现欠薪企业的用工、班子情况以及工资发放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区建设部门将对建筑工地用工、工程承包分包以及工地工人工资的发放情况进行集中检查;信访局主要是要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对欠薪上访人员进行沟通和安抚;司法局将在辖区内开展各种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工人维权意识。(集美报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