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如华:集美最老的“村官”

时间:2006-10-23 09:16 阅读人数:

  今年5月底在村换届选举中集美西亭村76岁的普通村民陈如华当选西亭村11组的小组长,成为厦门市最年老的“村官”。这事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了,古稀老人当选村官一事在集美区仍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年近80出来竞选村民组长并当选是陈老汉从未想过的,竞选这事其实并非他的本意,事情还得从村民小组长选举说起。

  在农村,人们的家族观念依然很强,所以村里分组也是按照“近亲”的原则,一个村民小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大家族,陈老汉所在的西亭村11组,有人口170多人,其中与他有直系血亲、间系血亲的村民,超过一百人。原来西亭村的村民小组长是陈老汉亲大哥的儿子,这个职位他已经当了多年了,本来这是个没有什么悬念的选举,因为选举村民小组长的人很少。但这次,临近选举时,陈老汉堂哥的儿子也提出要竞选,双方人员都是一副势在必得的样子,村民小组长之争演变为家族内部之争。在陈老汉看来,这两个儿子辈的候选人,无论谁当选,都是可以胜任小组长职务的。但是他不希望看到原本和睦相处的一家人,为了竞选小组长之职而明争暗斗。

  这时,陈老汉的黄姓大嫂主动找到他,希望他出面竞选,以平家族纠纷。在西亭村11组中,陈老汉年龄排第二,儿孙满堂的他,一直德高望重,小组村民家里有什么红白喜事,都会请他出面主持,平日里他也很热心处理邻里纠纷,因此论资排辈,他当候选人最没有争议。选举当日,西亭村11组共有48户,选举按每户出一名代表进行公开投票,共40余票。陈老汉自己并未到投票现场,却以30多张的票数当选西亭村11组村民小组长。陈老汉所在的第11小组去年由于公路建设的需要,已被征地40多亩,平均每位人口获得近1万元的补偿,陈老汉清楚村民小组长竞选之所以激烈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利益层面的原因。西亭村位靠园博园,面临更大面积的拆迁,因此相比村民小组长的选举,村主任一职的竞争更为激烈。面对走马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陈老汉认为越是关乎权益的竞选参选规则就越要公平。于是他投票支持年龄不受限,使得两名候选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对于自己当选村民小组长一事,陈老汉很清楚这是家族纠纷的产物,他依旧希望选出有能力的年轻人出任小组长。(陈季玉 罗联璧)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