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漫话九九重阳节

时间:2006-10-23 09:14 阅读人数:

  农历九月初九,称为重九,由于九是最大的阳数,故又称重阳,重阳是一个民间传统节日,始于三国的魏朝,距今有1800年历史。

  重阳节是“长寿日”,有敬老之意,故又称敬老节。这一天人们吃菊花酒,被认为健身补体,延年益寿的最佳饮品,此外还有食补的习俗,例如“十金”、“八珍”、“四物”等中药炖羊肉、猪排骨、猪尾骨、鸡、鸭等食用。

  重阳节是登高锻炼,有益健康之最佳节日,此时气温比夏季低,雨水比夏季少,空中水蒸气也少,云量少、尘埃少,能见度高,人们登高远眺,感到空气清新,天空更加辽阔,观赏景物更加美丽,心情也为之一畅。登高还增进肌肉活动及关节伸缩自如,并且又能促进消化系统及心脏的生理功能,还能锻炼人的意志。

  重阳节是文人骚士吟诗作赋的最佳节气。历史很多著名诗人都在节日吟诗,如唐代李白:“九日天气晴,登高无秋云,造化辟山岳,了然楚汉兮。”这诗道出了登高看清境界心情愉快。又如陶渊明诗曰:“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秋菊有佳色,挹露掇其英。”这类赞美菊花的高尚品格,陶醉秋菊的惬意心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