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路达:打造生态型绿色企业

时间:2007-12-10 09:14 阅读人数:

  在台商吴材攀先生的一手打造下,落户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路达工业园以“花园工厂”享誉厦门。青葱的树木、似锦的繁花中,雕塑公园和文化馆内美轮美奂的雕塑所营造出的浓郁欧美古典文化,实在令人难以将它和“目前亚洲最大的卫浴五金专业制造商”产生任何联想。

  亚洲水龙头老大17年前起步于厦门

  作为目前亚洲最大的水龙头生产企业,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17年前起步于厦门集美。从租用集美大学旁的厂房逐渐扩大到杏南厂、日新厂、西滨厂、优达昌、金宝源等5个厂区约25万平方米的总占地面积,从二三百万美金追加到1亿500万美元的投资额,“一路走来,离不开本地政府的大力扶持,尤其在路达这7年的快速发展阶段,政府都给足了发展空间。”12月初,路达总经理许传凯对记者说,当初选址颇费了一番功夫,在祖国各方多个城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在浙江、泉州开设了合资工厂,在广东珠海设立了分公司,但经过多元比较和多方考量,路达最终将总部设在了厦门,实践证明,当初对于厦门地方发展潜力的判断没有错。

  “从吸引人才、国外资金注入来看,厦门对台商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而集美当地政府的支持力度让我们坚定了落户投资区的信心。”许传凯说,在急剧增长阶段,路达一度苦于寻找不到合适的地块,为此集美区政府将邻近马銮湾的黄金宝地,近20万平方米的地块用于路达科技工业园的建设,并积极为之解决建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而在建厂之初,适逢杏林供电局的电缆沟要从厂区中心穿过,这势必影响厂区的管道布线和道路建设。当时的集美区区长现任集美区委书记的黄锦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杏林供电局联系,采取了折中方案。电缆沟最终绕厂区而行,最大程度保证了厂区建设的进行。

  环保官司缠身 转型生态型企业

  与土地问题的顺利解决相比,初来乍到的路达1992年却因环保问题深陷官司风波,因此从集美大学撤出,于1995年移师杏林投资区。“经过打官司,双方争执,我们学到很多,现在考虑最多的还是环保问题。”许传凯介绍说,自2000年以来,路达在资源回收、环境保护方面的投入已经超过2000万美元。

  “五金这个行业给人的印象是落后的,污染的,但是通过对原材料、能源、水、电、废弃资源的有效运用及废弃物的排放和整治,最大化的实现绿色环保企业的社会责任。”路达董事长吴材攀先生表示,路达现在所要走的是循环经济资源回收再生之路,而且正在不断的从技术层面给出有分量的保证。据总经理许传凯介绍,投资300万的电镀废水膜法循环回收用系统,电镀废水中贵金属Ni的回收率高达98%,而投入1800万人民币引进的数十台真空镀膜机使废水达到无污染排放标准,水循环平衡系统重复利用率达95%。除此之外,路达还建立了4座污水处理循环站、三套废气处理系统和四套除尘系统等等。

  研发、生产、物流三位一体的产业链模式

  从2000年开始,路达开始逐步完善产业价值链,不仅在海沧建立物流配送中心,整合企业产品资源,统一配送供应欧美主力大型连锁店及国内销售网络,带动了当地大批相关配套产业的投资,同时还加大了高端产品研发力度。“在世界同行业中,我们的产品研发速度是最快的。”许传凯介绍,自2004年启动信息化一期工程建立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和产品数据管理系统(PDM),模具的开发周期由原来的平均75/付缩短至25天/付,业务量增长为原来的5倍,财务结帐时间却比原来缩短了10天,每年上千万美元的投入,800多人的研发团队,路达以每年1500种新产品的成绩支持着年均40%的高速增长业绩。

  在今年台湾工商时报与中华征信社历经十个月调查出版的《大陆台商一千大》中,路达工业在营业收入成长率排名中位列第1。即将上马的中心园区内三期、四期工程的上马,路达将建成国际资源管理总部、科技物流组装配销中心、自动化模具研发中心、国际认证实验室、建材未来家居设计中心五个项目,与一、二期工程项目整体配套,形成集研发、生产、物流三位一体的高新科技工业园区。

  几次增资扩产,路达的野心并不仅于此。长期为他人做嫁妆的路达,目前与全球最大的五金连锁企业——TheHomeDepot以及全球最大的电动工具及五金锁具企业——Black&Decker等世界著名卫浴品牌合作,为其进行贴牌加工生产,业务辐射福建、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发达省市。如今,路达已经超过了世界卫浴著名品牌TOTO在中国的全部产量。但是在世界排名中,却远远落在TOTO之后,为此路达将目标锁定在“世界十强”。(官文捷 林莎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