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在嘉庚纪念胜地感受文明旅游

时间:2006-10-22 09:13 阅读人数:

  踏着装饰地砖,穿过苍松翠柏,仰望嘉庚建筑,感受侨领气质。黄金周期间,前来集美参观陈嘉庚纪念胜地的游客明显增多,记者在这里处处感受到游客文明出游的气氛。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全国假日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贯彻落实。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诚信服务和文明旅游活动,为游客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旅游进入高峰,服务注重诚信,文明旅游受到关注。

  来陈嘉庚纪念胜地参观的游客多是随团前来,在导游的引领下仔细聆听讲解一代侨领风采。记者注意到,游客随身携带的非常简单,除一个手提包、相机外,顶多再带一瓶矿泉水,很少见到有带零食的;也见不到游客随地乱扔果皮、碎屑的现象。在景区内记者没有看到吸烟的人。整个景区内路面整洁,游客有垃圾都很自觉地扔到垃圾箱内。

  在陈嘉庚纪念胜地的中心区鳌园,来自山东济南的农民赵老忠一家4口游得很尽兴。赵老忠对记者说:“秋收刚完,小麦也种上了,也有机会出来走走了。上一次来鳌园已是20年前,感觉现在景区变化太大了。每个角落里都保持得干干净净的,让人看着舒服!”在鳌园,这里的清洁工十分轻闲。记者没有在地上见到垃圾。自称是鳌园里的一名清洁工,他一边站在那里看着游客进进出出,一边感叹“游客素质提高了”。他告诉记者,以前清洁工作忙不完,现在则悠闲多了。

  集美校委会宣传接待科长林忠阳告诉记者,黄金周期间游客人数每天都在数千上万人,一半多的游客是随团前来,大家都很注意公共形象,环保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景区旅游环境和秩序都有了较大改善。景区门口的三轮车夫,自觉担任起讲解员的角色,自豪地为来往的游客讲解他们心目中的“大老乡”-陈嘉庚先生的光辉形象。但是,偶尔还有个别不合协音,如嘉庚公园门口还有一些乞讨者上演“全武行”,讨要不成便追着游客跑。为此,校委会只得在嘉庚公园门口树上一块牌子“有权拒绝乞讨,维护合法权益”,提醒游客不用给乞讨钱,从根本上杜绝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林忠阳最后说,旅游文明有赖于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而整体素质的提高需要长时间的潜移默化。旅游文明素质在内的公民文明素质,从长远看,必须从加强养成教育开始,从娃娃抓起,使他们从小就知道该如何做人,如何与人相处,与自然相处,听了林忠阳的介绍,我想“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中提出的许多措施,都属于这个范畴。同时,还有一个在旅游中我们每个中国人所应承担的角色问题。这就要认识到,每个中国人在出国旅游中,都担任着中国和中国人“形象大使”的角色。中国人在国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成为所接触的外国人形成他们“中国人的形象”、“中国的形象”的直接依据。文明旅游与旅游文明正在向国人招手。(官文捷)

  图:马来西亚、港澳摄影家在集美陈嘉庚纪念胜地旅游创作。(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