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重革命,淡官瘾

时间:2006-10-22 09:12 阅读人数:

  有的人参加革命当了官,但为了人民的利益,他只是个公仆。

  有的人参加革命当了官,但为了个人的利益,他只想当大官。

  “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毛主席对徐海东这位开国大将的评价,印证了徐海东参加革命虽当了大官但却一心为国、为民,甘当公仆的生动写照。

  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大将徐海东》,充分吸纳了《徐海东自述》、《青山大学出奇兵》等专著中关于徐海东大将的鲜活史实,让观众看了以后,不由对这位“对于做官,谦让而淡处;对于为民,甘为儒子牛”的徐海东将军感佩不已。他由大别山的一名窑工成长为共和国的一位骁勇善战、叱咤风云、挟雷携电的红军领袖、开国大将,在他45年的革命生涯中,主动让贤的事情发生过好几次。徐海东有句至理名言“重革命,淡官瘾”,这就是他伟大人格的真实写照!

  “重革命,淡官瘾”,是一种博大胸怀的体现,是优良思想品德的升华,是“立党为公”革命精神的写真。宋代政治家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有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多少年来,有理想、有抱负的仁人志士都把为国为民视为人生的最高追求。

  当前,官瘾过重的落马者不乏其人。看来,无论古今,要想做好官,先须做好人。对于做官还是看淡点好,做官不是主要目的,关键在正确对待做官,正确的运用手中职权,力求“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多做点“为党增辉、立碑的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