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谈谈灌口山地游的生态保护

时间:2007-12-10 09:11 阅读人数:

  灌口不仅是历史上的“八闽重镇”,而且是有名的“山水名镇”。2006年被评为“厦门最美乡村”。

  六年来,笔者走过了灌口北边大大小小的山地,最大的感受是:美丽的越尾山,可爱的大坂山,神秘的笔架寨山,还有漂亮的龙公岭和龙母岭等等,这是灌口的财富和骄傲。因为这些山地保留了原本的面貌和风采,维持了原始的状态和韵味,自然而然地显得美丽、可爱、神秘。可以说,山水生态得以保护,山水魅力永葆青春。

  就越尾山的峡谷而言,整条峡谷长不上4里,却明显地形成三种截然不同、景象各异的特有景观。

  底下的峡谷,夹于龙公和龙母两岭之间,取名为双龙谷。双龙谷以叠岩怀水景象为主。常见岩石相间一潭水。双龙谷最有趣的是从小水帘洞起到大水帘洞止。全长约摸一里多。从大水帘洞到“小三叠”的流泉处,这一段峡谷叫龙潭谷。此谷以奔泉碧潭景象为最,泉水哗哗奔流,悦耳动听;小潭澄沏见底,让人心旷神怡。代表景观有“半月潭”、“小三叠泉”和“半壁江山”。从“小三叠泉”上去,到“吃水坑”,一路可见三处飞泉临高驰泻,让人感受快怀。此谷以“飞泉奔腾”景观为佳,故名“龙泉谷”。

  越尾山峡谷是谷、岩、泉、潭组成四部天然和谐的交响曲,既美妙而又谐调,是鬼斧神工杰作又是巧夺天工精品。

  越尾山峡谷是不好走的,峡谷无路,路在脚下。只须用力攀可登,使劲蹬可上。峡谷中是有几处岩陡坡险之处,需要借助台阶、扶手。笔者认为,不妨借用大自然的恩赐,搬石筑台,移藤为扶,用木作梯,以茅搭房,使峡谷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维护峡谷自身的原始权利。这是花小钱,保大本,利千秋的生意。这里借贵报一角,呼吁在开发山水旅游资源的同时,应首先考虑山水生态保护这个刻不容缓的大事。(白玉盛)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