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再投入5000万元打造园博园生态环境

时间:2006-10-17 08:18 阅读人数:

  张昌平在集美园博园现场办公,要求进入开园倒计时

  10月10日,市长张昌平、副市长潘世建一行在集美区区长黄锦坤的陪同下,来到位于集美中洲岛的园博园建设工地,详细了解园博园的有关规划设计和建设进展等方面的情况,并现场解决存在的难题。

  在园博园建设工地,张昌平一行人登上了园博园最高点鸟瞰,望着翩翩起舞、自由飞翔的白鹭,张昌平说,园博园建设一定要抓住生态大环境,不但要让白鹭在这里安居下来,以后还要引来天鹅、鸳鸯等更多的美丽鸟禽,让人们在这里赏鸟、享受自然美景。张昌平提出除了已经投入的5000多万元,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再投入5000万元用于打造园博园的生态环境,有关部门一定要做好园林设计工作,在树种的选择、乔灌木的搭配、花期的设置、花色的布局等各方面,都要进行精心的设计,要让园博园一年四季都有代表性的生态景观,一年四季鲜花盛开,让每一位走进园博园的人都感到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依照规划,总面积6.76平方公里的园博园由6个展园岛、3个生态景观岛和2个半岛组成,主展区中除了园博岛、闽台园及贯穿两岛的园博大道外,还将规划建设国内三大园林流派园区、民族风情园区、现代园区、国际园区、风景园林师园区和公共园区等,亮点非常多。对此,张昌平认为,园博园内的每一处景观都要做成精品,但如同写文章,要突出重点,在谋篇布局上要讲究高低错落、曲径通幽,要抓住重点园区集中力量进行建设,各园区间通过园林巧妙隔开,有主有从、虚实结合,避免面面俱到、处处抢眼,反倒令主题不突出。

  据集美区副区长、园博会筹建工作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林充贺介绍,园博园内现在有22个施工单位、2000多名工人正夜以继日地加紧建设。目前,园博园连接9个岛的15座桥梁已全面开工建设,大部分桥梁已转入上部结构的施工;二级路的建设本月将全部完成,年底前3条主要道路可以全部贯通;主展岛、闽台岛和温泉岛的土方回填工程已基本完成,主展馆、管理中心和湖滨餐厅等主要建筑物均已开始施工;园区内部分地块正进行种植土摊铺工作,绿化带回填土已经完成74%,园区绿化工程已全面启动,10月中旬,园区将开始种植公共部分的树木。园博会的招展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目前境内43个城市已经明确参加园博园建设,10月中下旬就可进场施工。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已明确表示要参加园博园的建设,台湾多家单位和企业也已确定参会。(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