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翻建侨房文确楼

时间:2007-12-03 08:58 阅读人数:

  11月27日, 集美乡贤陈文确和陈六使的后裔访亲团40多人齐聚文确楼前。畅谈如何把这座以集美乡贤、华侨领袖陈文确命名的文确楼,建成家族纪念馆,教育后人不忘家族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此次文确六使后裔访亲团回集美,除了拜祖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拿出200多万元,翻建祖屋文确楼,并把它建成家族的纪念馆。集美街道和区侨联为新楼办理了相关手续并拿出了设计方案。在保留原有外观的同时,内部建筑将作部分改动,建设先贤陈文确、陈六使、陈永和、陈永顺、陈永进先生生平事迹纪念馆。

  陈文确和陈六使是集美乡贤和华侨领袖,他们致力于弘扬中华文化,在海外创建了南洋大学及发展华人教育事业,筹资协助陈嘉庚先生维持、发展集美学村,且急公好义,热心社会公众事务,极力维护海外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关心、资助家乡的社会福利,赢得海外人士的拥戴,并为祖国乡邻所仰慕。目前,文确六使后裔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繁衍生息,人数已超过一千人。几十年来他们都生活在海外,无法管理祖屋,只能委托一些亲戚帮忙照看。

  在现场记者看到,由于年久失修,文确楼祖屋已显得有些残旧,屋顶上的石条松动了,瓦片也有些破碎。但从整体上看,“文确楼”还是显得大气美观。浅灰色的屋身,南洋式的山墙,正大门的屋顶上装饰着精美的西式大理石雕塑,廊道则是绿色的琉璃葫芦条上压石板。整个建筑熔南洋式、西洋式和中式风格于一炉,却又显得那么自然和谐。

  同时,后裔访亲团也已经着手搜集了部分先辈陈文确和陈六使等人使用过的物品和文字、图片等资料,到时可以安放在家族纪念馆。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把文确楼建成家族纪念馆,纪念家族的先辈陈文确和陈六使等先贤,并以之作为家族的精神寄托和纪念胜地,成为凝聚家族的一座标志性建筑。(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