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梦幻金宝河

时间:2007-12-02 16:12 阅读人数:

  漓江有条支流叫金宝河,流过阳朔古榕风景区这一段,景色十分迷人。

  这些不是诗一样的奇山吗?

  早晨,一缕缕阳光从东边洒下来。我眼前的山光水色,如梦如幻。昨晚那场细雨,将不远处的青山洗得翠绿诱人。几座小山披着绿装,罗列着站在河边,由高而低的渐渐远去,呈现一道优美的曲线。

  这片不是魔力十足的河水吗?

  悄然而至的金宝河,仿佛刚从甜梦中醒来一样,在青山的怀抱积成幽静的一潭水。没有轻波,没有划水而去的小船,而这水是活水,缓慢流动着,使人察觉不到活水轻跳的脉搏。流水不腐。不张扬,不造作,自然而来,悄然而去,这水就有了滋润青山绿草的灵性,有了这片热土的至美了。

  在侧光的照射下,岸边的青山倒影在柔软的河水里,产生了只有神仙才能画出的虚的秀山。实的山耸立在岸上,虚的山生在水中,实实虚虚,妙不可言。我坐在岸边,处身真山真水,杂念顿消,心胸豁然开阔,与山水相看两不厌。山水是心中的山水,让我们的心灵与山水同美吧。

  一簇簇青翠的凤尾竹,生在岸边,吸吮清澈的河水,将水的柔情化作自己的情意,成为山水之间的美景。这些竹子沿岸而生,随水而长,一节一节的连结着圣洁的心,被晨光照得楚楚动人。天地造化了这片水边翠竹,金宝河是有幸的,阳朔是有福的,我不虚此行啊!

  暂时还没有游人来,没有过多的脚步踏碎早晨的宁静。缓缓洒下的晨光,将岸边一只只紧靠在一起的游船照亮了。往日,这些游船载着游人的向往,尽情荡漾在这片青山绿水中,洗去旅途的劳累,收获生命的快乐了。我何尝不想坐在船上,泡一壶清茶,在竹篙轻轻点岸,缓缓划水的意境里享受一番呢。

  这时,一条竹排上有三只鱼鹰,一只伏着,两只蹲着。明亮处静泊的游船,灰暗中的黑色鱼鹰,点缀着这片青山秀水。在水面和山那边,又留出很多可以自由想象的空间,让人心醉。

  静静的金宝河,悄然汇入不远处的漓江。也许,有些游人只领略漓江风光,就踏上返程的旅途了。而金宝河默默地流淌着,流出无比的美丽……(广西 吴广升)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