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岷水清清润我心

时间:2007-12-02 16:12 阅读人数:

  在我的故乡四川,有一条大河,横贯于黄山与六脚山之间,饱沁历史沧桑,蕴育出独有的秦巴之风,她就是岷江。多少年来,这条静静的河流,一如水乡的姑娘,温柔、灵秀、顽强、质朴。

  儿时的记忆中,岷江有着太多的欢乐。春天的到来,便是这欢乐的开始。河堤两旁的田野里,绿油油的麦苗,黄灿灿的油菜花,紫色的蚕豆花,再加上那河滩上姹紫嫣红的野花……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油画,美的那么绚丽,那么张扬。醉人的槐花香味中,嬉戏追逐的我们是那样的无忧与快乐;待到春夏交至之时,岷江更是我们的天堂,河堤桑树上挂满了紫色的桑椹,这一年一次的美味总让我们流连忘返,直至傍晚的炊烟袅袅升起,随风飘来大人隐约的呼唤;夏天的岷江是热闹的,劳累了一天的人们,来到河边,把脚放进清澈见底的水里,任由鱼儿在脚边嬉戏。夕阳中晚归的牧童在牛背上吹着笛子,不远处白鹭在翩翩起舞……秋日岷江的天空是纯净的,风轻云淡。果树上挂满了果实,地下睡着胖乎乎的花生……之后,冬天来了,此时的岷江安静了,可年少的我们还是经常偷偷地溜到河边,欣赏她带给我们的那幅水瘦山寒的水墨长卷。

  在异乡的日子里,是岷江时刻滋润着我的心田,在多彩的打工生涯中,在忙碌的都市繁华中,是她让我宽容、成熟、朴实、顽强。这就是我生命中的岷江!(广州 伍俊)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