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大桥海上箱梁拼装完成三分之一v

时间:2007-11-27 16:07 阅读人数:

  采取新工艺施工工期压缩一半,明年“9.8”可如期完工

  集美大桥近日完成第1000榀箱梁海上拼装施工,这意味着大桥已经完成1/3的海上部分建设。目前,集美大桥已在海上形成3幅总计约5000米的桥梁,即将进入南通航孔施工。施工单位表示,明年“9·8”前,集美大桥将如期完工。

  厦门最宽的大桥——集美大桥,是厦门缓解进出岛交通压力的“重中之重”工程。为了加快施工速度,建设单位想了不少办法。整座大桥被分成七个标段,同时施工,将施工时间至少压缩一半。海上建桥墩的同时,在附近的五通专门开辟全国最大的箱梁预制场,进行箱梁预制,然后再到海上拼装,时间又被压缩一半。于是,原本需要三四年时间建设的大桥,现在只需要一年半。

  集美大桥的施工建设,采用“预制悬拼”的工艺,即先在陆地上预制箱梁,再运到海上拼装方式建设。拼装使用钢绞线将长约3米-5米的预制箱梁“串”在一起,这种施工方式要比传统的方式速度快得多。据悉,集美大桥全长8.53公里,其中主桥长3.82公里,拼装施工一共需要2345榀箱梁,现在已经预制完成约2160榀,明年1月中旬可以全部完成。

  施工单位介绍,接下来,集美大桥即将进入南通航孔施工。该通航孔单跨100米,是之前施工跨距的1倍。因此,架桥机过跨、安装箱梁都必须有临时支撑墩,同时拼装方式也将从“下部喂梁”改成在桥面上吊装。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单跨大,单榀箱梁的重量也将达到170吨,而一般的单榀箱梁为120到130吨。因此,箱梁吊装的时间会比较长。据悉,完成南通航孔施工大约需要2个月时间。(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