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自己打鼓自己听(散文)

时间:2007-11-25 15:52 阅读人数:

  参加区老年大学腰鼓队,开始只为了锻炼身体。进了腰鼓队才知道没有那么简单。

  首先是组成人员来自不同单位行业,有集美大学的,有政府部门的,有居委会的,有退休多年的,也有还在工作岗位的。

  年龄不同,爱好各异。总之,我们来至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健康娱乐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

  走到一起,我们就是一支队伍,队伍里有头儿,有老师,有分工,有纪律。练腰鼓从最基本功开始,即使在烈日当头的大夏天,也没中断或停下来。

  老师是一位年过六旬热情、自信的老太太,只要鼓点一响,她就像士兵听到出冲锋号,全身每个细胞都被调动起来,生动传神的表情,标准妙曼的舞步,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们,我们有了当年做少女时,在舞台上挥洒自如的表演的欲望和冲动。

  她教的认真,我们学的刻苦,往往一个动作要挥汗如雨练上好几天才会。

  从买道具服装,到排练队形变换,一个细节也不可少。大家都做的心甘情愿,兴高采烈。没有什么目的,心情却是那么美好,相互交流,诚心诚意,谁都可以做谁的老师,谁都可以随时向谁请教,一个动作教会了,大家共同高兴。

  练了三四个月,我们参加区老年活动展示表演,十几支队伍里,我们表演不算好,也不坏,每队都拿到鼓励奖。照相留影记录下我们第一次进入老年队伍的历史,心里怪怪的。

  时间好像过眼烟云,往事如雾如烟,昨天历历在目,今天就被生活忽悠到原以为还离我们很远的彼岸。

  过几天,又说接到一项迎宾任务,我们开始练迎宾腰鼓,等待那一天早日到来。大家都有集体荣誉感,动作有些不熟练的就自己加班加点,勤奋练习,直练的月儿高照,星空灿烂,才恋恋不舍的回去。

  好不容易盼到那一天,那是双休日,大家大清早就赶到目的地,一律穿戴整齐,不难看出都精心打扮过一番,画了淡淡的彩妆,个个年轻了好几岁,看上去不敢说英姿飒爽,也精神许多。

  任务是欢迎集美大学退休教职工重阳节游新校园区。

  约十余所院校,上千人吧,入场大约就用了一个多小时。从车上下来的大多是银发老人,他们也许很长时间不见面了,见了老熟人热情的打招呼,相互寒暄,拉家常理短,整个广场一片吵杂声,谁也顾不了看我们,欣赏我们。

  随着鼓点我们打了好多遍,停了下来,就有点提不起精神,没了信心,多多少少有点失望。

  入场仪式在吵杂声中不到十分钟就草草结束,我诧异这些老教授、退休教师,怎么就忘了纪律?如果上课学生这样吵,岂不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

  可转念又一想,中国举行仪式的事还少吗?谁还真正把它当回事,大多是做个样子,摆个形式,太认真反而搞笑。这点事谁不是心知肚明,司空见惯。

  我边打鼓边漫无目的的想着心事,大约一个多小时迎宾任务终于结束。

  下来大家都说没意思,干这种事有点像吃饱了撑的。我说我们权当自己打鼓自己听。

  可不是吗,这个世界上的事情不是都有功利的,无目的的美好生活无处不在,就把它当成一次认真的晨练不就结了。

  下次有了任务,说不定我们还会高高兴兴,乐的屁颠颠:“我们迎宾去呀”。(冯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