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健身·怡情

时间:2007-11-25 15:52 阅读人数:

  ——学习体育舞蹈的双重感受

  跳国标舞就像参加体育竞赛,首先,舞姿的形成使形体得以训练。学跳国标舞,要依照各种舞姿规范练好架势。如摩登舞的合对位舞姿、侧形位舞姿,拉丁舞的合对位舞姿、分对位舞姿、扇形位舞姿、影子位舞姿等等,它们的脚形、手势和上身姿态各不相同,要通过练习掌握其规范,以形成各种优美的舞姿。习舞中尤要注意养成诸如挺胸、收腹、直背、垂肩等基本姿态,避免或克服诸如含胸、凸肚、弯背、耸肩等不雅姿势。经过国标舞姿训练,日常走路都会觉得更有精神。

  其次,舞步的运行使全身得以锻炼。国标舞步的脚法细腻而严谨,讲究身体各部分从头、肩、手到胸、腰、胯、腿、膝、脚等的协调动作。要依照脚法练好基本功,才能逐步做到学跳什么舞就像什么舞,跳出那种舞的韵味。例如华尔兹的方形步和右转135度,典型地把表现华尔兹升降、摆荡、反身、倾斜融为一体的舞步特点和雍容华贵的舞态风格;伦巴的前进走步和跨部律动,最能体现伦巴刚柔相济的舞步特色和含蓄柔媚的舞态韵味。

  跳国标舞也像参加艺术表演,也是进行娱乐活动。舞者在习舞中能随时感受到精神上的快乐。这种快乐心情表现为一是来自伴奏音乐之美。国标舞曲风格多样,个显魅力,悦耳动听,令人兴奋。比如华尔兹曲调优雅,节奏从容;探戈曲调平稳,节奏顿挫有力;伦巴曲调缠绵,节奏舒缓;恰恰曲调欢快、节奏紧凑轻灵,等等。伴随着优美舞曲步入舞池,舞者顿感心旷神怡,似乎全身细胞随着音乐节奏在震荡,激情燃烧,浑身舒畅。二是来自形体动作之美。国标舞者形体线条美和动作韵律美,都令人赏心悦目,乐趣无穷。如跳华尔兹舞,追求音乐曲线和形体曲线、动作曲线的一致,舞态如波浪起伏,温馨而浪漫。跳伦巴舞,追求形体线条的挺拔或妩媚,以及漂亮的“8”字胯律动和双臂弧形摆动,舞态场面柔美,魅力四射。舞者为追求形体动作之美而付出的努力越多,在舞中感受到的快乐也越多。

  来自情感和谐之美。国标舞一般都是双人舞。跳舞时不能只顾自个儿手舞足蹈,务必注意舞伴的情感沟通与配合。舞者往往通过面部表情特别是眼神来交流感情,舞伴双方互相激发,互相接纳,走向和谐,形成默契。唯有如此,才能在共舞中同享快乐,舞罢双方心满意足。(冯沿江 李秀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