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面对歹徒的尖刀

时间:2007-11-21 15:46 阅读人数:

  记杏滨街道三秀社区青年曾粒厦见义勇为的事迹

  公交车上反扒遭毒手

  11月9日上午8点,在厦门华德康当保安的杏滨街道三秀社区青年曾粒厦上夜班下班,搭乘58路公交车回三秀社区。像往常一样,车上挤满了乘客,拖着疲倦的身体,上车后小曾挤到车后门。这时,靠近小曾一青年男子的异常行为引起了小曾的警觉。只见那男子来回的往人多的地方挤,眼睛左顾右盼的盯着车上其他乘客携带的东西。凭着以前当过协警的经历,小曾认为此人可能是个扒手,于是打起精神来留意该男子的一举一动。就在公交车行使到杏林电厂附近时,只见该男子迅速移动身子向旁边一对老年夫妇身上靠过去。一只手伸进男老年人的上衣口袋,摸了一会,掏出一沓钱。说时急那时快,就在扒手将钱藏进口袋时,小曾一把过去抓住该扒手的手“小偷!快把钱拿出来”。听到喊声,老人家马上伸手摸了摸口袋,发现钱不见了,焦急地盯着扒手。“快把钱还给老人家,我看到钱被你偷走了”,小曾对着扒手说道。见到小曾强硬的态度和周围乘客的谴责,扒手无奈将310块钱扔在了地板上,回头恶狠狠地瞪了小曾一眼。“他钱掉在地板上了,谁说是我偷的”,扒手狡辩着。小曾见扒手还不老实,就打了他一拳。

  在一番争执中,车子来到了明达玻璃站,小曾家就住在附近,就下了车,此时,扒手也悄悄的溜下了车。“找个机会,把扒手制服,将他送到公安局”,小曾打量着跟上了扒手。就在要走出公交展站台时,小曾身后冒出了两个扒手的同伙指着小曾骂,三人将小曾围在中间,扒手和其中一个同伙拿出了2把十几厘米长的匕首。“谁叫你多管闲事,我要捅死你。”扒手恼怒地冲小曾喊叫。说话之间,他拿着刀就向小曾身上刺去,另外2名同伙也一起朝小曾扑了过来。小曾手臂、腰、胸口等地方中了好几刀,鲜血直流。这时旁边的一间牛肉店老板见状,大喊“警察来了,警察来了”,三名歹徒听见喊声,迅速逃去,小曾倒在血泊之中……。

  英雄行为感动市民

  在医院,曾粒厦被砍10刀因失血过多,接近休克,经过手术,小曾才脱离危险。目前,小曾的健康状况恢复良好,除了伤口有些疼痛以外,身体已经可以进行简单活动。

  12日上午,记者在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见到了这位见义勇为的青年和他的父亲。老曾告诉记者,“从小我就教育他,为人要正直、要脚踏实地,这回他可以这样见义勇为是应该,没想到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希望咱们整个社会可以多出现一些见义勇为的义举”。是啊,英雄的义举都是在平时生活中一点一滴养成的。小时候,曾粒厦在生活学习中很有正义感,在学校常常是“得理不饶人”,见到别的同学不按学校规定做事都会制止,就因此小曾还在学校里受到了多次表扬。长大了,就业寻出路,曾粒厦曾在杏滨派出所当过临时协警,在当协警期间,小曾的为人做事态度也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后来看到厦门华德康公司招聘保安,就去应聘,又到工厂当保安。在华德康公司工作期间,曾粒厦在厂里爱岗敬业、做事直爽、好打不平,平时公司有什么规定,看到别的工人不遵守,他都会及时出言制止。

  曾粒厦见义勇为义举事迹传出后,在市民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连日来,集美区政府、集美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厦门市红十字会等的有关领导都来到医院慰问小曾,并带来了慰问金、营养品。许多市民也纷纷自发来到医院看望小曾,厦门全达兴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看到报道后特地派员工送来爱心款;家住东孚的王女士来到医院为小曾买一些营养品并送上了爱心款。13日,集美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了曾粒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号召全区的广大市民向学习曾粒厦见义勇为事迹。(集美报 林志杰)

  题图照片:区委副书记洪成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炳泉前往医院慰问曾粒厦。(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