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钓虾——童年拾趣

时间:2007-11-18 15:31 阅读人数:

  一片红,间插白,几根须影,两只钳,八条腿,美色勾魂。一撸声,一幅网,碧波池池……龙虾,一个蕴涵天地食物的“尤”物,曾被江水山河掩盖的风流,如今却鲜活地掩映在刘海栗的画墨中,呼吸在徐志摩的诗情里,流畅在白石老人的笔下,流淌在文华的笔下。

  龙虾生于淡水,肉味独特,早已成为人们喜爱的美味佳肴,在我的家乡到了龙虾上市的季节,都会用虾作为招待客人的主菜。本是红色的虾,待煮熟后更显动人,红色也代表吉祥。虾有的是从街市买的,也有家里的小孩子自己用竿钓的。

  每到放暑假,家乡的小伙伴们都会顶着烈日坐在小河边上钓龙虾,钓虾和钓鱼是一样的,也得先准备工具,一个好的钓虾工具决定着你钓到虾的数量,其实制作钓虾用的工具很简单:先拿把铁锹在潮湿阴凉且腐烂的地方挖很多条蚯蚓(一般在菜园里或草垛下)。再找一根竹竿,把竹竿截成2米长左右,在竹竿的顶头系上纳鞋底用的白线,把蚯蚓摔死后扎在线的下端,有的小孩会扎上好几节,像鞭炮一样,这样会钓到很多。还得准备一个小桶和一个用来捞虾用的网,也是用竹竿做成的,虽然做这些有点麻烦,但当你想到钓到的虾做成一道美色,让家人美美的饱餐一顿和得到长辈的夸赞,你就不会觉得累了,选择垂钓地点很重要,要去一些杂草较多的且不是很流淌的小河或稻田边的小渠。下竿的地方不能太密,要分散,还有在垂钓的过程中不能大声讲话,怕把虾吓跑了。钓虾也是需要耐心的,在虾咬钓时你得眼明手快迅速拉竿,在虾露出身体时,用特制的捕虾网将其捉住,稍慢了就会让它跑掉,这个小东西可鬼灵精了,然后放置预先准备的小桶里。钓上来的虾大小不一,颜色有深红色、浅红色、绿灰色,遇到产仔的虾妈妈小伙伴们就会把它放了。

  每次钓完虾后两个小脸蛋被太阳晒得和猴屁股似的,就只有两只小眼溜溜的转,忙一个暑假后脸会被晒成泥鳅的颜色。通常都会遭到家人的训斥,这样的娱乐方式对农村的孩子来说是乐此不疲的,虽然挨骂,但心里美滋滋的。为写暑假作文找到了题材,给饭桌上添了口口的饭菜,到了新学期开学时可以添油加醋地和镇上的同学神吹猛侃一番,把他们侃得晕头转向。

  生活在农村的孩子有特有的童年拾趣,生活就在于你去发现,虽然很累,想想自己通过双手获得过且的果实,心里别提有多美了。(云鹤居士)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