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故乡的中秋博饼

时间:2006-10-08 14:51 阅读人数:

  月圆人圆,圆桌上摆放着一圆盘,圆桌旁的人热热闹闹围成一个圆,六粒骰子落入盘中清脆作响,不时引起阵阵欢叫声。这是记忆中故乡的中秋博饼。

  那时中秋博饼活动早在农历七月底就开始,直至八月底才结束。博饼活动俗称“博状元”,那是人人皆喜的娱乐活动。手握骰子举过盘,对着盘子手一松,“铿铿铿”,单听那清脆悦耳的响声,就足以让人心情愉快,更何况手气一好的话说不定还能博出个状元、探花或三会呢!于是“博状元”游戏成了老少皆爱的娱乐活动。有输赢的游戏才吸引人,一个轮回下来谁还记得了谁大谁小呢?按游戏规则———1个状元=榜眼+探花=4个三会=8个进士=16个举人=32个秀才,于是状元牌应运而生。记得小时候我曾和姐姐一同制作状元牌:拿些纸板将“状元”设计成大圆形,意大团圆;“榜眼、探花”则将大圆一分为二设计成八卦形,意为圆;“三会”则设计为四个扇形;同为圆;“举人”就设计为弦月形,意蓄势待发;“秀才”简简单单剪成长方形,状如数字“1”。有了状元牌家里就更热闹了,家人、朋友一有空闲就玩一回合,娱乐娱乐。那时对“榜眼、探花”规定较少,只要六个骰子中出现2个1、2、3或2个4、5、6或是各出现3个相同的数字,如3个1和3个5就可,只要事先说好就成,不象现在一定要出现“123456”才算。在活动中如果所有的牌还未被全部拿走,已被拿走的牌就可以按顺时针或逆时针循回争抢直至游戏结束,于是游戏中经常是喜忧参半,那份提起的心直到游戏结束时才能放下。

  “博状元”游戏原为爱国将领郑成功为排解将士思乡之情而创造的娱乐活动,由于其趣味性而在闽南地区广为流传,成为中秋节期间家庭、朋友间聚会必玩的游戏,也是联结亲情、友情的纽带,让远离家乡的游子在“铿铿铿”声中一解乡愁!(周亚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