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为国家舍小家

时间:2007-11-13 11:35 阅读人数:

  后溪镇推进厦门(新)站征地拆迁的故事

  11月上旬,集美区后溪镇岩内村厦门新火车站建设工地一片热火朝天。仅仅一个多月,后溪镇通过上下协调,共同努力,高效完成了2580亩土地的征地任务,其中1000亩果林已清理完毕交付施工单位进场平整,这在厦门集美区征地拆迁历史上是少有的进展速度。

  (一)

  厦门(新)站建设片区位于厦门城市次中心集美后溪镇,工程包括厦门新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和综合服务区。几年后福厦铁路、厦深铁路、龙厦铁路和鹰厦铁路将在此汇聚,这里将成为东南沿海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它将服务于厦门市乃至整个闽东南地区,并成为厦门城市门户。

  厦门(新)站片区开发建设工程遇到的第一难题是征地拆迁。它涉及后溪镇的后垵、岩内、崎沟、东宅等4个行政村5.5平方公里,村民2396户共9560多人,占到全镇四成多的人口。据初步估计,厦门(新)站枢纽及片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为国家舍小家。一场为支持国家重点建设的征地拆迁战役打响了。在市、区两级政府的重视下,后溪镇立即调集精兵强将,由镇党委书记、镇人大主席挂帅组成镇拆迁领导小组,涉及征地的4个村也相应成立了由村支书牵头的工作小组,并马上进村入户展开调查摸底。调查中,大家发现厦门(新)站建设征用的土地,大都以果园和养殖场为主,而后溪镇共有面积4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3万人,果树种植和养殖是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要让农民砍掉果树,难啊!

  再难也得上!后溪镇党委政府在宣传、征地和拆迁方式上都采取了有针对性作法。由镇村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就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向百姓宣传厦门新火车站建设将推进后溪城市化,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好处,宣传征地拆迁政策、答疑解惑。工作组抓住村民实际利益需求,以厦门火车站周边今天的繁荣来做直观对比,引导村民放长眼光,短期为国家做出奉献,长远收获更大回报。在征地方面采取超常规做法,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联审,使原来需要半个月以上的审批程序最短在3天办完,大大提高了效率,资金也很快到位。在拆迁方面严格按政策法规办事,对一些政策上的合理要求,积极向上级政府反映;对个别群众的不合理要求,则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多做工作,镇领导也亲自上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由于耐心细致深入宣传新火车站建设带来后溪城市化发展蓝图,会给村民带来新的好处,很快得到了四个征地拆迁村群众的理解和积极配合,许多村民舍小家顾大家,主动砍伐果树,搬迁养殖场,近千亩的征地至今没有出现一起上访,没有用到一起强制拆迁,没有出现一起阻拦施工事件。

  洪奇峰,后溪镇党委书记兼任厦门(新)站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以镇为家,以工地为家,天天忙碌在一线,晚上也常在镇里或下村解决征地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蒋国清,镇人大主席,在此期间爱人病故,他依然坚守岗位,丝毫没有影响手头的工作,每次有村民大会他都亲自到场向村民宣传解释政策。至于加班加点、带病坚持的在镇村干部中就更是比比皆事。后安村是这次被征地最多的村,而且几百亩果园已是杂草丛生,早没了界线。省人大代表、后安村支部书记王聪明除了带头先砍自家果树外,整整1个月每天都上山为乡亲们一家家丈量果园面积,以保证公平公道。期间曾有人私下找到他送礼,叫他第二天不要去现场,被他严词拒绝了。镇领导都说,后安村能几天内果树全部砍掉完成交地,没有王聪明,肯定没这么快。

  (二)

  百姓大力支持拆迁,国家也尽力为百姓造福。为保证新站建设的顺利推进,集美区提前安排规划两个安置房项目作为新站拆迁户的新家园。这两个安置房项目一个是永祥新城,占地8.6万平方米,建设规模31.7万平方米,总投资6.6亿元,已于去年底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可以全部封顶,部分竣工,到时可以提供新房2000多套。另一个项目是碧溪花园,建设规模有35万平方米,总投资7亿元,目前已完成设计招标。

  有了稳定居所,今后发展和出路就成了村民关心的重点问题。区委、区政府经充分考虑,在新站主站台的南面广场划拨了200亩土地,作为拆迁村民们人均15平方米的集体发展项目预留用地,而后安村唯一保留下来的建筑唐朝古迹圣果院就在其间。目前区镇两级政府初步规划由区里先垫资10多亿元,在此开发建设综合商贸服务区,包括修建一幢标志性的42层综合大楼,以后这里将成为集美区商贸讯息交流重镇以及生活、就业、出行平衡的新城区。

  另外,区政府投资2000万元,占地50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新后溪中心小学已落成启用,目前有12个班630多名学生,可以很好地解决周边拆迁村民子女的就学问题。区政府还将继续为被征地村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提供1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以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征地拆迁重点村后安村党支部书记王聪明告诉记者,这次举村搬迁能这么顺利,是因为乡亲们盼着开发,看好家乡这片土地今后的美好前景,也相信政府的惠民政策能延续落实,相信政府不会让村民吃亏。如果明年4月全村还没有全部搬走,乡亲们将再举办一届最热闹的后安村乡村文化节。

  (三)

  作为海西最大交通枢纽、省市重点工程的厦门(新)站建设,得到了市区财政、土地、建设、规划、城管执法等相关部门及市土地开发总公司、特区房地产公司等承建单位的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各部门坚持主动作为,特事特办,随到随办,超常规又不违规,有问题随时解决,后溪镇也专门安排一名副镇长联系挂钩市里各部门。在征地的关键阶段,市区相关部门密切协调,以超常规速度,在2周内使2亿元征地补偿资金迅速到位,保证拆迁顺利进行,而按正常程序过去办齐这些手续要2个月时间。据厦门(新)站片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刘建介绍,目前片区内已有6条主干道、1条次干道、主站房、南北广场、厦门至安溪快速公路及交通配套枢纽等工程开始了前期项目启动。

  就在新站对面不远处,沿孙坂公路边近一公里的一个超大型安置房工程正在日夜加紧赶工,那是集美区为周边被拆迁村民建设的新家园——永祥新城。放眼望去,2幢19层的大楼已经封顶,其余的也都楼层建设过半。

  近年来集美区作为厦门向岛外拓展空间的第一着力点掀起大建设大开发的热潮,征地拆迁成了集美区近年来的一项重点工作,许多祖祖辈辈都耕作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一下子变成了城市居民。先建安置房让拆迁户安居乐业,尔后再动手拆迁,而这比厦门新站的动工早了整整1年多。(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