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报》带给表哥的好运

时间:2007-11-11 11:24 阅读人数:

  “你住的那里还有报纸出版,肯定是个大城市吧!”我的傻表哥,住在号称是“当代青藏高原”的鄂西南又偏又穷的老山沟,从没出过远门,只有那台土得掉渣只收得到极少几个电视台节目的黑白14寸告诉过他关于大城市的粗浅感受。所以他对电话里小表弟所描述的“住在特区的偏远农村当兵服役”的说法不理解,名牌大学毕业生,又是全国第一批特区城市,哪来的偏远的农村?

  前年探家时带了很多我自己发表的新闻作品,准备就作品向武汉的报业行家请教,当然也包括几份发表有我的新闻稿件和新闻摄影作品的《集美报》。那晚,表哥一家都聚在我老爸老妈家吃饭。看了《集美报》版式、内容与色彩,特别是看了由报社王主编摄制的一幅集美大学主校区与区政府办公楼间的突显华贵亮丽现代时尚与和谐人居环境的摄影作品时,傻表哥有些口吃,眼里露出了少有的聪慧的闪光,他几乎求着我说:“你你你们的农村比比比我们县城还还还大呢,也也也比我们县城漂漂漂亮多了!我我我想什什么时时时候到到你那里去去去玩一玩,你在那里干干干了那么多年了,当那那那么大大的官,你给我找找找个工作吧!”《集美报》上展现出的都市风光和繁华早把表哥的心带到了集美侨乡这片华贵秀美的土地上。

  傻表哥过完2006年的春节就来到集美打工。我托关系把他安排进了一家制衣公司上班,主要负责打扫卫生和送开水,虽然工资很低,按合同规定,表哥全年的工资远不到一万,但表哥很满足,因为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合法劳动自己养活自己了。

  表哥公司的老板能说会道,但那段时间老板很烦,因为外公司欠本公司的原本应春节归还的30万业务款,眼瞅着春节过了五一长假又马上到了都没给。于是公司老板和经理们召开全体员工大会,研究决定:谁能替本公司追讨回30万业务款,就将其中的10万作为奖励,而只需上交公司20万。当时表哥正给会场送开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表哥的同事、表哥同事的领导,表哥同事的领导的同事,平时公认的口才极佳、极善“外交”、灵活机智的才人们都满怀信心和期待地去了,但都灰溜溜地回来了。不仅10万元奖金没拿到手,更是白废心机,还丢了一程路费。

  当所有人都一筹莫展时,口吃的表哥对老板说:“老老老板,你你让让让让我去试试一一一下吧!”众人哗然,无不大笑表哥是只想吃天鹅肉的癞蛤蟆。但老板无赖之余,表哥还是带着公司的“委任状”和公章去了。他对欠款公司的老板说,“30万,你你你现在只需要付付付21万就可可可以了。”于是写了条子,盖了章子。表哥只半天就上交公司20万。老板和经理们都刮目相看。

  真的,有时的愚笨实在是可贵的收获!只有我知道,是《集美报》当红娘把表哥带到了厦门,是《集美报》给表哥带来了好运,帮公司要回欠款,对他来说有的只是收获。(姚顺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