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旅港集美校友的“家”

时间:2007-11-05 15:33 阅读人数:

  ——访香港集美校友会会长王钦贤先生

  今年三月,中国侨联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副会长、香港金轮集团懂事局主席王钦贤先生当选为香港集美校友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长。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积极策划组织举行集美校友首届全球联谊大会暨庆祝香港集美校友会成立25周年庆典,本报记者专访了王钦贤先生。

  王钦贤先生是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的校友,他告诉记者,在香港的归侨侨眷、华人华侨有一百多万,大小的民间侨团也有100多个,香港集美校友会是在香港较早成立的涉侨社团组织,在香港侨界和闽属社团中颇有影响。说起香港集美校友会的成立,应该要追溯到上个世纪60年代初,当时不少集美学校毕业来港发展的校友之间保持着联系,集美航海、水产学校的校友还约定每年正月初二聚会,但一直没有正式的校友组织。1982年,校主陈嘉庚生前的得力助手、德高望重的陈村牧先生南来香港看望生活在这里的集美校友。他感到校友们虽已离校多年,但对校主和母校的感情未曾稍减,校友之间也亲如手足,就提议成立旅港集美校友会,还亲自题写了“香港集美校友会”的会名。就这样,庄重文、曾星如等集美校友于当年创办了香港集美校友会有限公司。

  自成立以来,香港集美校友会始终秉承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的精神和“诚毅”校训,团结广大校友,继续关心祖国的各项建设,积极参加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等组织发起的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施政、繁荣香港经济建设的措施和推介桑梓的活动。1985年,香港集美校友会曾组织香港教师、学生到集美开展夏令营活动;1986年又应福建省共青团、侨务办、教育厅邀请,组织了一批香港的中学生到集美中学参加夏令营活动,给香港的青少年创造了一次次正面了解祖国、亲身贴近祖国的机会,在香港回归过渡阶段产生较大影响。在香港,大家由于工作繁忙,见面的机会也不多,香港集美校友会就成了校友间的联谊组织,在团结校友、服务校友等方面不断努力。比如香港集美校友会每年都会通过各种渠道把会员的意见和建议集中起来,经过认真梳理,定出每年的工作计划;按中国人爱热闹的习俗,逢年过节香港集美校友会就会举办较大型的节日聚餐、舞会等活动,让校友们在一起把酒叙旧,交流感情;近几年来,还应广大校友们的要求,组织校友外出旅游,或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集美校友会进行联谊活动,既丰富了校友们的生活也加强了彼此的联系。

  王钦贤先生微笑着告诉记者,因为大家有着共同的根——集美母校,大家都是校主陈嘉庚先生“诚毅”校训下培养出来的集美学子。(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