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话说嘉庚路

时间:2006-09-17 14:54 阅读人数:

  嘉庚路西起集美学村大门,东与大社路衔接,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当年陈嘉庚回国参政,在家乡定居。在家乡,陈嘉庚全力扩建集美学校,也对家乡进行了村改居的建设。嘉庚路就在那时开辟。

  陈嘉庚本着建有乡村的清幽又有花园的美丽的校园和温馨文明社区的理念,对集美这个小渔村进行了改造。这理念也体现在嘉庚路的建设上。

  现今的学村大门处,当年没大门牌楼,只立着石桩,以阻拦大中型机动车的进入。而路是按北京故宫里的甬道样式建造。路面的中间并列铺着长石板,两侧各嵌着红地砖,两边外沿再镶长条石板。路的两旁植树种灌木栽花草。在与现今的石鼓路交叉处建有三角形道心花坛。绕过道心花坛,经过龙舟内池的两座小石桥,与龙舟内池东岸的交叉处又是一个扇行花坛。在这路段绿水映小桥,垂柳拂池面。整条甬道一年四季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清幽洁净。人们漫步在这甬道上,就沉浸在学村的幽雅氛围里。

  陈嘉庚逝世后的第二年,这校园甬道进行了彻底的改造。甬道口的石桩被掘起,建起西式的大门牌楼。甬道被拓宽了,道心花坛被夷平了,甬道两旁的花草灌木也不见了。黑不溜秋的柏油路面取代红白相间的甬道面,幽雅的校园甬道变成了柏油马路。此后,集美人都管其叫“乌油路”。1979年集美校委会恢复工作后,又将那破乌油路改造为现今的方石砖路,而后又将那西式的学村大门牌楼改建为现今的翘背顶,覆盖绿筒瓦,富含嘉庚建筑风格的学村大门。也就在这新时代,陈嘉庚开辟的这条路成了学村的主干道并终得正命———嘉庚路。

  伴随着集美城区的建设的发展,嘉庚路作为集美城区的干道的功能已大大减弱。现今银江路成了厦门特区的门户,那么嘉庚路则应是学村旅游的窗口,嘉庚路应建成富有时代气息的特色路。为此,笔者建议嘉庚路应还原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韵味,建甬道式的步行街,并将步行街拓伸到嘉庚纪念堂。学村大门增设伸收拉闸门,路面还原长条石板嵌红砖,路旁增植灌木,布置花草;路灯改用庭院灯;路中段的两座小桥改为拱桥,各交叉路口建花坛,既不让大车从交叉口折入通行,又使路更雅致、清幽。

  嘉庚路,集美人民心中的丰碑。(陈新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