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太极柔力球的套路练习与健身

时间:2007-10-28 15:03 阅读人数:

  太极柔力球的套路练习与太极拳的一些特点要求非常相似,要求全身放松,神志入静,立身中正,上下相随,虚实分明,柔中有刚,刚柔相齐,它的运力特点是,其根在脚,发力于腿;主宰于腰,并行于手指和球拍,它们是完整一体的劲力。

  在带球练习中,人对球拍、球的合理控制是打好太极柔力球套路的一个重要环节。通常我们都是拍打球,而在套路中拍跟球,球粘拍,球拍与球之间保持接触,球拍与球的关系与太极推手演练中双方搭手后的感觉相同,球拍与球之间始终粘连粘随。通过身体的旋转和持拍臂的连续划圆和手的旋转,使球在球拍中保持离心力和向心力的动态平衡,球只有不断获得离心力,才能始终贴靠在球拍上保持圆形运动,运动不停圆不停,大圆接小圆,小圆套大圆,圆圆相接、弧弧相连,每个动作像有一根线串接起来一样,连绵不断。把送、柔、圆、匀贯彻始终。

  套路练习吸收了武术中手、眼、身步、神、气、力、功等要求。通过长期练习,就能达到一种人拍合一,心球合一的境界。

  柔力球运动是一种全身性多方位的运动,它不受场地、年龄的约束,可以使颈、肩、腰、腿、眼、脑、内脏器官功能得到较全面地改善和发展。能坚持不懈地锻炼、却可收到强身、健体、祛病、益寿的保健效果。(冯舜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