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鳌园如何应对园博园的挑战?

时间:2007-10-23 14:53 阅读人数:

  集美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忠信谈嘉庚旅游景区新规划新建设

  位于集美杏林湾的厦门园博园自9月23日开业以来,天天游人如织,短短20多天,参观人数已逾五十万。而同在集美的嘉庚纪念胜地,一年游玩人数仅一百万。集美这两大景区会否出现“二八现象”,即园博园吸引了80%的人流,而老景区嘉庚纪念胜地仅能吸引20%的人流呢?鳌园如何应对园博园的冲击?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专访了集美校委会常务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陈忠信。

  园博园对集美鳌园的挑战是空前的

  陈忠信认为,园博园之所以能吸引众多游客,一是在于它的大。位于集美中洲岛的园博园占地6.76平方公里,为游客游玩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花一天时间都不一定能走完整个园博园,乘坐电瓶车、游艇游遍整个岛也要花上大半天。正因为腹地广阔,符合吃、喝、住、玩、乐、游六大旅游要素,能够激发游客的旅游兴趣。而以嘉庚纪念胜地闻名的鳌园和嘉庚公园占地仅4万平方米,旅游景点小,项目少,可看的东西不多,留不住客。有人形象地比喻,嘉庚旅游景区就象一个驿站,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在这里稍作停留就走了,除了“鳌园——嘉庚公园——归来堂——归来园——陈嘉庚故居——集美学校”这条精品旅游线路外,其它吸引人的旅游目的地并不多。

  园博园之所以能吸引众多游客,二是在于它的新。喜欢新鲜是人的天性,园博园自9月23日开业后吸引的游客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本地游客,很多人甚至为了一睹为快,连旅游年卡都来不及充值就带着一家老小直接买票逛园来了。而鳌园作为老景点自然缺乏吸引本地游客的这种魅力。陈忠信说,园博园对集美鳌园的挑战是空前的。

  面对挑战集美鳌园将推出三大新举措

  为了应对园博园的冲击,陈忠信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狼”来了并不可怕,怕的是束手无策,集美鳌园陈嘉庚纪念胜地仍然是块金招牌,面对挑战,集美校委会将推出三大举措。

  首先是加大景区建设进度,做强做大嘉庚旅游景区。一是加快陈嘉庚纪念馆的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利用集美中学高中部另迁他址之机,作必要的整合,将南薰楼、道南楼、鳌园、嘉庚公园、龙舟池、鲸鱼馆、水院养殖池、南顺鳄鱼园与归来园、陈嘉庚故居等全部连成片,从而激活整个嘉庚旅游景区,产生1+1>2的效应。届时,整个嘉庚旅游景区将囊括石雕园、纪念馆、书画馆、文物标本馆、航天城、鳄鱼园等诸景点,占地面积可达0.6平方公里,产生规模效应,基本能满足游客吃喝住玩乐游的需要。

  其次,集美校委会目前正积极与园博园开展互动,探讨合作联票新做法。此举对双方都有利,因为两大景点都在集美,园博园可以利用嘉庚旅游景区在海内外的知名度,而嘉庚旅游景区也可充分挖掘园博园第六届园艺博览会的美誉度,从而携手把集美旅游业做强做大。

  此外,集美校委会还加大与市旅游局与各旅行社的互动,同时通过中央和省市媒体的推介,打响陈嘉庚旅游景区的品牌。在市旅游局的牵头下,校委会加大了嘉庚旅游景区到外地的促销力度,前一段还特意到湖南、山东和辽宁等地展开推介活动。同时与当地的旅行社挂钩,基本上到厦门游玩的游客都会到鳌园和嘉庚公园来。因为陈嘉庚的名声,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另外,这里的票价也比较便宜,游客比较认同。陈忠信说,今年1-9月,来嘉庚旅游景区的外地游客达到78万多人次,同比增长4.9%。陈忠信表示,今年鳌园和嘉庚公园的游客在去年102万游客的基数上还能持续增长。(集美报 官文捷)

  题图照片:风景如画的集美鳌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