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边城印象

时间:2006-08-27 10:37 阅读人数:

  盛夏,我们一行来到了渝黔边陲小镇———边城。风轻轻吹,有一点绵绵的雨,带来了初夏的点点柔情。漫步石板的小路,两旁都是古朴的屋子,边城的清丽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被勾画了出来。老人坐在屋檐下煮着香喷喷的面,行人稀稀落落地漫步在雨中,甚至雨落在边城沥青的石板路上都毫无声响,边城就是这样安静,安静得不食人间烟火似的。无声的老拱桥和破落的木质阁楼就仿佛一幅水墨画,又似一盏残灯一杯香茗,总是回味无穷的。巷头巷尾都挂着红色的灯笼,邻居的老奶奶就坐在木门的门槛上互相在交流刺绣的手艺。

  边城让踏足的人都不敢大声交谈,仿佛就看见她气定神闲地独自执子下棋或是手执纸扇轻轻吟出一句诗。边城的性格就像水一般清澈而灵动。

  走几步,就到湖边了。水气氤氲的湖边,垂柳触到了湖面划出的涟漪,一点一点聚集,又一圈一圈地散开了去。水上的木船,悠闲的船夫和有些稀薄的云层给边城一种慵懒的印象。我们行走在湖边,感受边城独特的气息。

  沈从文先生笔下的边城,便是这样的。又似乎不太相同。

  坐上游湖的船,心随着船飘飘荡荡。但很快便发现马达的轰鸣和船上播放的嘈杂的音响破坏了边城宁静的性格。商业还真是无所不在啊,心中有些感慨,甚至是遗憾。上了翠翠岛,这个以沈从文先生笔下《边城》中的女主角名字命名的岛。岛上的花花草草是栽得漂亮,假山假石也摆着错落有致,却唯独少了一种风情,那种边城独有,静的美丽。

  离开边城,心中甚是遗憾,拍的照片也竟没有一张满意。看来真正的边城也只有在沈从文先生的书中去细细回味了。(陈心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