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好歌大家唱好舞大家跳

时间:2006-08-23 10:35 阅读人数:

  8月19日晚,集美北部工业区露天音乐广场上人头攒动,一群群外来务工青年呼朋唤友、携家带口聚集于此。伴着闪烁的霓虹灯,踩着欢快的节拍,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员工在接二连三的节目里high翻天。或是K歌的主角,或是热舞的焦点,徜佯在音乐海洋的人们掀起一波波欢腾的热浪,享受着侨英街道为他们举办的夏季广场文化节。

  与企业联手让外来员工唱主角

  开发于1992年的集美北部工业区,有台外资企业300多家,外来人员达8万多人,他们中有不少文化能人,于是,侨英街道在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化局的支持下,在夏季文化广场活动中始终发挥台外资企业工会的作用,让外来员工唱主角。6月24日,首场“侨英杯”群众性卡拉ok赛拉开序幕,台企坤联工业有限公司就组织了6名员工前来竞技,采购员叶剑侠夺得当晚赛事的二等奖。从河南来厦务工近十年的叶剑侠说,在工厂打工每上除了上上网吧,只能偶尔约上三两好友上歌厅、迪厅,自从广场音乐会举行后,打工一族常常来这里听音乐练歌喉。现在,当完歌手的叶剑侠志愿成为赛事义务主持人。

  除了叶剑侠,现代时装的谭刚、宝龙工业的文弘、集立鞋业的吴堪付等数十位歌手都加入到义务志愿者队伍。为了让活动更加贴近外来员工的生活,侨英街道在QQ上建立了属于自己的Q群,通过网络听取意见、发布消息。为文化广场募集歌手、主持人,吸引了同安、后溪、殿前等企业员工闻讯纷纷参与进来。

  让商家企业参与解决文化资金来源

  7月9日-23日,侨英文化广场卡拉ok赛分赛区在福满多商场前600平方米的广场上举行,近200名来自TDK、扬威等企业的外来员工参与了比赛。商场负担起分赛区的所有费用,他们拿出数万元的音响设备,腾出人手,准备了近千元的奖品。商场郑经理还披挂上阵既当调音师又当主持人,期间还设计游戏、表演小品、说绕口令等让观众玩得尽兴。

  侨英街道办副主任、宣传委员林云建介绍说,办文化广场就得掏钱,街道办采取让商家企业来参与的办法,解决文化资金来源。第一批参与赞助的企业就多达7、8家,其中不乏有坤联、福盛、宏发、士林电机这样的台外资企业。特别是裕兴螺丝工会非常热心,工会主席跑了两趟亲自把活动经费拿到办事处。前几天立林科技的财务总监和人事部经理找到他,要求为自己的员工举办一场专场晚会。活动仅举办一个月,密切关注赛事进展的集美移动通讯分公司就把“侨英杯”群众性卡拉ok赛升格为“动感地带新声歌手”赛,年度总决赛冠军的奖品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至万元大奖加时尚手机。此外,百货公司为赛事提供免费购物券当奖品;琴行为现场报名者提供免费乐器培训;影楼既表演婚纱秀,又提供免费摄影券。

  是载体更是传播文明的阵地

  侨英街道面向北部工业区外企员工,开僻文化广场,经过10多年的努力,北区广场文化已成为一种品牌,成为载体更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

  开发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集美北部工业区,至今已吸引台外资企业300多家,居住生活着8万多外来员工。除了喝喝酒、上上网吧,外来员工基本的文化娱乐生活只停留在一般的吃穿上。

  为了给外来员工营造家的温馨,今年夏季侨英街道又以集美区开展百场广场文化体育活动为契机,向上级筹集资金30万元,添置了音响、灯光和舞美等设施,将10万平方米的露天音乐广场修葺一新。与此同时发挥企业多、商家多的优势深挖各种资源,以卡拉ok赛为主要形式,为外来员工搭建起这样一个圆梦的舞台。

  林云建告诉记者,除了每周六雷打不动的歌手赛,从8月中旬起每周二、四晚上,街道在广场开辟出舞池,把价值10万元的音响设备充分利用起来,外来员工既可以在边上练歌又可以上广场练舞。这项名为"好歌大家唱,炫舞大家跳"的音乐活动旨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令人兴奋的是一些共建单位也纷纷表示将加入到侨英街道文化阵地建设中来。如集美大学诚毅学院明确表示,在秋季开学后将派出27个社团的学生,为外来员工教授健身操、街舞。厦门某单排轮俱乐部愿意在每个月抽一天时间,传授单排轮技巧。(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