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茶店比米店多?——集美区茶叶市场初探

时间:2006-08-21 10:30 阅读人数:

  据不完全统计,仅集美区就有大大小小茶店近1000家,每年消费茶叶300吨,年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其中仅白泉工商所辖区就有茶叶店200家,真可谓茶店比米店多。

  茶叶暴利驱使茶店越开越多

  在1000家茶店这个庞大数字的后面,隐藏着惊人的秘密。那就是暴利。一位有良知的业内人士给记者露了点“家底”:茶业利润至少都在数倍以上,多的就难以估计了,而且赚钱的手法五花八门。

  据一位开茶店的老板透露:许多茶店把安溪一带卖七八元500克的带梗毛茶买回来挑拣,摘掉毛梗,一般500克能挑出六两茶。挑好后的茶叶一般售价500克60元—80元,一些与单位挂钩的茶店就卖到100元,一些专做游客生意的茶店则标价200元。如果按进价8元算,加上损耗3.2元,再加人工5元,成本只有16.2元,而暴利在10倍以上怎不令人心动?这也是能租得起每月1500元—3000元店面的原因。此外,这位再三要求不要公开店名和姓氏的茶叶店老板还透露,开茶店看人卖茶是基本功。如果是生客进店,又是不懂茶的人,价格可报得很高让他还价。厦门市茶业协会会长王贵卿说,厦门销售的茶叶80%来自安溪,其余来自闽北武夷山、漳州等地。500克60元的茶叶标价680元,还打6折,算是有点良心了。有的茶店标价千元,卖你八九百元是常事。

  “三无”产品充斥

  茶店多了,难免鱼龙混杂,泥沙俱下。8月19日,记者随白泉工商所走进几家茶叶店随便一看,所卖的茶叶多为“三无”产品。对茶叶的制造者、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日期标志和质量等级、产品类型、产品标准,都缺乏具体规范。吃下去的茶水当中,究竟有没有农药残留,有无重金属污染,茶店缺乏明确的标示,消费者对此也就无从知晓。茶作为一种感观食品,如果不是一个有着10多年喝茶、品茶经历的人,或是潜心研究茶道的人,你很难去判断什么是好茶?能值多少钱?经营茶店多年的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按国家等级标准,以安溪茶区来说,每500千克茶中只能产出500克超特级茶叶。其够得上特级、一级、二级的茶只占产量的50%,有一半是3级以下的茶叶。质量等级的标识只有规范的茶店才有,但如果不是内行的人根本看不出来,且各家标准不一。

  此外,茶店的包装也十分混乱,缺乏统一标准。现在茶店的包装盒,业内统称“工版”。大家都用这种“工版”的包装盒,上面没有明确的店名标示,喝出了问题,到底要找谁,连说理的地方都没有。

  到品牌店买品牌茶

  面对雾里看花的茶市,消费者如何才能买到物有所值的茶叶呢?集美区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买茶首先要到知名度较高的茶店买品牌茶叶,像天福茗茶、华祥苑、阿茂茶业等。其次,要看茶店的包装盒上有没有印上店名、店址、电话等,如标识齐全,售后可以追踪投诉。此外,请对茶有研究的朋友陪同去买,才不会被宰。品牌店对品牌茶都有明确的质量等级的标识。如本地茶店品牌阿茂茶业,除了于今年4月30日获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外,产品均有固定包装,并明码标价。以A来定级。级别越高,A数越高。如标2A的茶叶售价为200多元,50A的茶叶售价则为2000多元。在全国拥有564家连锁店的天福茗茶,在漳州、福州等地拥有多家茶厂、茶食品厂,保证了产品优良和稳定的品质。天福的茶叶包装上都明确标出售价和茶叶的等级代号。如“P—80”代表绿茶碧螺春,一斤售价为80元。一目了然。

  随着茶店越开越多,国家质检总局开始对茶叶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并明文规定,从明年起,没有加贴QS标志的茶叶不得在市面上销售。“QS”是质量安全Quality Safety的英文缩写。它是我国最新实施的食品质量安全标志。“QS认证制度”是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是食品生产向社会做出“质量安全”的承诺。这标志着茶店的准入门槛将提高,现在这种随便什么人都能开茶店的局面将被改写。(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