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人大代表为加大黑网吧查处力度支招

时间:2006-08-21 10:27 阅读人数:

  执法人员鼓励群众投诉举报并将给予奖励

  区人大常委会针对人大代表李金诚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黑网吧查处力度,净化文化市场的建议》,再次要求有关部门加大黑网吧查处力度。

  随着集美区工业的发展,内外资企业云集,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空余时间就聚集到网吧上网聊天、玩游戏。再加上集美文教区,拥有许多小学、中学和高等院校,学生数万人。这些都为网吧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市场。但正规网吧准入门槛较高,数量有限,供不应求,黑网吧应运而生。自2003年10月区划调整以来,在区文管办的牵头组织下,文化、工商、公安等部门,至今共立案查处了无证、无照以及超范围经营的网吧案件206件,已处罚152件,罚没款193万余元,查扣的电脑设备5200套。但由于黑网吧逃避了众多部门的监管,漏缴了税收、管理费等许多应该支出的费用利润空间大,受经济利益驱使,黑网吧仍是层出不穷,屡查不止。

  为了逃避法律的监管和惩罚,黑网吧的经营方式越来越隐蔽,手段也越来越高超。它们大多隐藏于村居民宅或者小巷之中,设置了多道铁门,门上配备了摄像探头,雇用专人看守门户,甚至配备了刷卡设备,人员出入必须刷卡。这些都给执法部门的查处带来了难度。执法人员在查处取缔过程中遇到“铁将军”把门时由于法律法规没有赋予破门而入的强制手段,往往无法入门取缔。

  为此,集美区在目前执法人员日常巡查,鼓励群众投诉、举报,一经发现执法部门立即组织联合查处,依法予以取缔的基础上,准备建立一个组织有方、运转协调、监管有力的网吧市场综合监管机构,对网吧市场进行长效监管,以进一步净化集美辖区的网吧市场。(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